审计署深圳办五措并举有效促进审计信息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3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高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和利用,2009年,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五措并举,有效促进了审计信息工作上水平、上台阶。该办2009年审计信息被审计署重要审计信息采用57篇,比2008年同比增加73%,采用情况在18个特派办中居第9位,比2008年进步了9位。

    一、加强分析,寻找瓶颈,积极突破

    针对信息工作的被动局面,该办积极从自身查找问题和原因,分别于年初、年中、年末3次对办审计信息撰写质量和采用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不仅纵向分析该办在《审计要情》、《重要信息要目》等不同信息采用载体中的位置,还横向分析该办各业务处在对口业务司的信息采用排名情况,全面查找制约该办审计信息工作的瓶颈,帮助业务部门准确定位。

    二、完善制度,落实责任,注重实效

    一是以全年工作计划为龙头,以审计项目为载体,将审计信息任务指标细化分解到各具体的审计项目和承担项目任务的业务处室,加强审计信息工作的指导性和计划性;二是以审计方案为抓手,精心谋篇布阵。根据全国审计会议精神确定的审计工作重点,各项目组结合立项背景、项目涉及地域、行业、单位体制等情况,深入理解和剖析项目内涵,把握审计项目的重点和特点,在深入开展审前调查的基础上,在审计方案中提出明确细化的审计信息工作具体思路和要求,提出围绕审计信息重点开展审计调查取证和取材的方式方法;三是以审计实施为落脚点,有效进行审计信息的观点提炼和取证取材,形成高质量成果。在审计实施中,该办处级干部加强了与对口业务司的沟通,及时了解各业务司信息需求重点和范围,及时引导审计人员围绕信息重点,扎实有效地开展审计调查取证,促进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四是各部门目标一致,为审计业务服务。办领导经常深入审计一线,靠前指挥,全面掌握情况、及时研究处理重大事项、重大线索,指导审计组认真分析梳理审计信息思路与观点;法规处和办公室等职能部门加大了对信息加工提炼和质量把关的力度,确保了审计信息质量,有效提高了审计信息采用层次。

    三、加强培训,提高能力,夯实基础

    一是年初邀请审计署办公厅负责审计计划工作和信息工作的领导,分别为全办干部讲解审计署“五年规划”、审计工作的新发展、审计信息工作的新要求以及如何开拓思路、做好审计信息工作,增强了审计人员的宏观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二是年中整训期间,该办办公室主任以审计简报点评方式,对全办上半年编发的52篇审计业务简报,从立意取材、编写思路以及写作手法等方面逐一点评,总结得失,帮助审计人员提高公文写作能力。三是督促各处室加强审计项目的审前培训,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工作方案,收集消化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制度,充分了解国家的宏观经济形势,努力寻找审计信息的突破口,力求提高审计信息的高度和深度。四是鼓励各处室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人员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自主培训,有效提升审计信息工作能力。
    四、加强考核,机制激励,营造环境

    为了激励审计人员多写信息、写好信息,2009年,该办进一步将审计人员信息编发及采用情况与人事绩效考核挂钩,制定了更为详细、具体的信息采用评分标准,年末根据各处室和个人信息完成情况在人事绩效考核系统中予以加减分,并作为部门和个人年度考核和评先创优的重要依据,形成了长效的信息工作奖惩激励机制,提高了审计人员撰写审计信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良好的信息工作氛围和环境。

    五、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提高效率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审计资源向重点项目倾斜,审计组的力量向重点部位和资金倾斜;二是优化组合审计资源,根据项目特点、进度及任务量,及时调配人力,形成全办统一调配、多处室合作的工作模式;三是以审计成果为中心,业务处、办公室、法制处通力合作,建立“重要信息快速通道”上报审计成果,确保审计信息的时效性。(杨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