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开展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在2010年春季整训中,结合全年审计工作中心任务与要求,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围绕提高队伍执行力、公文写作能力、宏观分析能力等开展了系列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全面解读该办2010年工作计划,以会代训,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该办高度重视2010年工作计划的制定与落实,将其作为统领全年工作的龙头。整训期间,特派员王淡浓在全办大会上详细解读该办2010年工作计划,根据全国审计会议确定的“一个中心”、“两个目标”、“八项任务”和“三项要求”,明确该办2010年审计工作的指导方针、工作重点以及工作要求,达到开篇布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提振精神的目的。为了提高执行力,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该办还将全年工作内容层层分解,细化为77项计划任务和21个项目任务,明确了责任部门、工作内容、目标要求、完成时限、责任人等内容,为顺利完成全年工作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围绕提高公文写作能力,开展系列专题培训,以考促训。整训期间,该办采取外部专家和本办业务骨干同时授课、授课与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提高审计人员的公文写作水平,先后开展了《审计信息写作》、《审计业务文书处理》《公文水平测试》等5场专题培训和考试。审计署办公厅副主任王本强以他长期从事审计署审计信息工作的丰富经验,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并通过对该办2009年6篇《审计简报》的分析点评,从实际操作层面,指导大家如何进行审计信息的立意、观点提炼、材料组织、谋篇布局,如何争当审计信息工作的“驾驶员”、当好“售票员”和“乘客”,使全办干部深受教育。整训中,该办办公室副主任王征同志结合其在审计署办公厅从事一年审计信息工作的经历和切身体会,为大家讲授了审计信息、审计报告等审计公文写作技能,并围绕审计署办公厅审计信息编写流程、标准,对比点评了十余篇修改前后的审计信息,澄清了大家在信息写作上的一些误区,授课内容极富针对性。为了进一步提高培训实效,该办还组织全办干部进行了一次公文写作水平测试,两位办领导带头参加了考试,测试中暴露的问题将成为该办下次公文培训的重点内容。
    三、围绕提高宏观意识和宏观分析能力,聘请专家授课。整训期间,该办邀请深圳市副市长、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唐杰为全办干部讲授了《2010年中国的宏观经济及政策》的专题讲座。唐杰副市长以儒雅的学者风范和广博的宏观经济知识和信息量,用大量的数据和资料,从全球视角进行分析,引领大家正确认识我国宏观经济2010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面临的形势,受到了全办干部的一致好评。
    四、围绕培养干部职业道德和增强反腐拒变能力开展党课教育。整训中,该办还邀请深圳市党校罗归国教授为大家上了一堂《特区改革开放三十年与反腐倡廉建设》的党课。罗归国教授通过深圳特区30年的发展历史以及大量反腐倡廉的实际案例,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课后,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一方面要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纪律,依法审计,廉洁从审,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国家审计保障社会经济安全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加大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力度,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本次春季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针对性强,富有实效,受到全办干部的一致好评。(杨晓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