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着眼全局筹划全年 狠抓审计业务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着眼审计工作大局,全面筹划任务安排,研究确立了新年度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各个项目的具体思路、审计目标及组织实施的方式方法。在此基础上,力争以重大审计成果突破为主线,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促进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同时,通过狠抓审计业务建设,完善配套机制,跟进保障措施,努力推动全办尽快实现奋进腾飞的发展目标。

    一是明确审计思路与目标。该办提出,2010年审计工作的总体思路与工作目标是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审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坚持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紧紧围绕审计署工作部署,切实改进作风、严格管理、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全力提升审计实战水平和突破能力,严肃查处经济犯罪案件和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积极开展研究型审计,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加大促进审计整改力度,努力扩大审计成果,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扎实推进科学发展,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二是突出成果主线与重点。2010年紧紧围绕总体思路,积极开展“以改进作风促进审计成果突破”的年度主题活动,着力打造研究型审计和信息化建设的两大发展特色,全面推进思想政治、班子队伍、审计能力、廉政纪律和文化作风等项建设,努力使南京办在审计成果、管理水平、队伍素质、创新能力等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为尽快实现创建先进特派办的目标进一步夯实基础。在今年的工作中,把促进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衡量审计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突出关注“八个方面”的审计重点,瞄准打造审计精品和高端产品,深化研究型审计,加大挖掘查处的力度和研究分析的深度,全力扩大审计业务和信息成果。继续完善业务管理机制,积极推行项目审理制度,强化三级复核,着力加强全面质量控制,形成进度“倒逼”机制,努力提升审计质量与水平。

    三是创新工作模式与方法。第一,加强项目资源整合,统筹安排项目实施,提高核查问题与揭露风险的能力、宏观分析与调查研究的能力、促进各项审计业务协调发展的能力、财政审计大格局下项目组织实施的协同配合能力、审计质量控制能力等五个方面的能力,借以提高审计工作的时效性、建设性和宏观性。第二,准确把握项目特点,切实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全力提升审计关键节点的突破能力。始终关注中央高度重视的领域和事项、关注列入审计目标的重大问题、关注宏观影响突出的风险隐患、关注普遍存在的典型现象,认真钻研和吃透审计项目的宏观政策背景、制度沿革变迁、被审计单位的业务特点,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分析研究。时刻思考审计信息如何抓好、精品项目如何打造、大要案件如何挖掘、研究型审计如何开展、项目主审如何当好、计算机审计如何突破等项工作,充分发挥“敢啃硬骨头”和“善打硬仗恶仗”的精神,深入揭露和严肃查处经济犯罪案件,产生一批较高层次、有突出影响的重大审计成果。第三,大力推动计算机审计方法和技术手段的创新,打造信息化发展特色。努力推动信息系统审计、数据审计向纵深发展,积极研究探索传统审计方法的信息化实现方式,提高创新与研究水平。推进审计与科技的融合,深化数据建模分析,推动排查发现重大线索,带动审计成果突破。继续推动建立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统一管理和现场审计的实时交互。

    四是强化关键措施与保障。首先,深化用人制度改革,完善组织工作机制,以审计能力和思想建设为中心,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审计专业化、实战技能和领导能力培训以及跟踪考核的力度,推进以提高审计实战水平为重点的能力建设。审计业务人员重点提高查账能力、关键突破能力、研究分析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了解和研究被审计单位的业务内容、经营管理特点和行业发展态势;综合部门人员着重提高行政管理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执行力,敢抓敢管,尽职尽责。其次,努力提高综合管理水平,积极推进文明创建活动,以作风制度和文化建设为重心,狠抓机关管理建设。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形成有效管理机制,坚决破除陈规陋习,切实转变作风,提高管理与服务水平。同时,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为主线,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教育与制度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群众,积极营造健康和谐的氛围,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工作干劲、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地完成好各项任务。(卢红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