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结合工作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及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要求大家深入领会“两会”精神,密切关注政策走向,按照紧紧围绕“一个中心”、努力实现“两大目标”、力争完成“八项任务”的工作部署,努力找准2010年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该办党组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加大对中央关于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相关政策措施实施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温家宝总理强调,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在一定程度上讲,是对我们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的冲击。2010年的各项审计工作都要注意检查中央关于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揭露和查处破坏浪费资源、造成国有资源流失和危害资源环境安全等问题。同时,加强对钢铁、电力等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和调查,重点关注节能减排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阶段性目标完成、资金管理使用、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情况,促进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推动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二是加大对民生工程和资金的审计力度,推进和谐社会建设。我国的发展要把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持久的动力。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讲,社会公平正义是社会稳定的基础,比太阳还要有光辉。2010年,要进一步加强对 “三农”、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民生领域倾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在审计中,既要关注改善民生情况,揭示和反映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也要关注转移支付资金分配分散、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研究如何进一步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三是加大对经济运行中潜在风险的揭示和反映力度,全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2010年要及时关注政策变化,努力开展好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摸清政府债务的总体情况,揭示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运行风险,促进规范债务管理,建立健全债务风险责任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财政风险;开展好商业银行新增贷款投向结构与资产质量专项跟踪审计调查,关注信贷资金走向和国际金融危机及当前货币政策对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影响,以及银行业面临的突出风险,从加强内部管理和风险控制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商业银行更加安全、高效和稳健地运营,维护金融稳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