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无情人有情 扶贫项目送清泉——审计署昆明办仰拉村沟渠扶贫项目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云南省遭遇了百年一遇的大旱,其中楚雄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楚雄州)所处的滇西地区旱情为百年一遇。但楚雄州姚安县仰拉村委会6个村民小组的秋冬播农作物长势良好,干果植物枝繁叶茂,果实累累。仰拉村的村民们都说,在这样大旱情况下,大部分村都减产,我们不但没有减产,人均收入比2008年还增收了120多元。主要是党和政府给我们彝族农民修了这条幸福渠,我们要感谢党、感谢政府。

    村民们说的这条幸福渠就是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的扶贫项目之一——仰拉大沟工程。姚安县左门乡仰拉村委会是一个彝族聚居的贫困山区,辖6个自然村,人口927人,牲畜300多头,可耕种土地2302亩,该村委会饮用和农用灌溉用水要通过近7千米的沟渠到左门大村箐沟输送到6个村民小组。由于山体滑坡,仰拉中村至岔河房后箐段近3千米沟渠渗漏严重,1.1千米沟渠塌方断流,致使3个村民小组用水非常困难,严重影响和制约了当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昆明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办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将修建仰拉大沟工程作为该办2009年4个扶贫项目之一。昆明办深入考察水源地,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投资10万元,并由姚安县水利局配套5万元,新建了1.1千米混凝土三面光水渠,修复了3千米混凝土三面光水渠。该项目于2009年1月开工,4月5日竣工验收,保证了大春栽插用水,实现了沟上农田能抽水灌溉,沟下农田自流灌溉,有效改善了仰拉村委会6个村民小组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解决了6个自然村927人生活生产用水。

    2004年,云南省人民政府确定由审计署昆明办定点挂钩扶贫楚雄州姚安县以来,昆明办从“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高度,将挂钩扶贫作为加强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工作来抓,怀真情扶真贫,做实事求实效,为基层群众化难题、解难事,得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及州、县扶贫工作主管部门和扶贫点干部群众的高度评价,多次被评为“云南省社会扶贫工作先进集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