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创新型组织建设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刘家义审计长提出的“积极开拓创新,推动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指示精神,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去年结合实际,提出了“打造专业化团队、建设创新型组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发展思路,并大力推进创新型组织建设,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目前,该办已形成了较浓厚的创新氛围,审计人员的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创新积极性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

    树立了较为正确的创新理念。一是高度重视。该办党组坚持把创新作为决定审计工作前途和命运、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关键因素,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措施,高度重视创新型组织建设工作,在创新型组织建设过程中,切实发挥了领导、指导、启发、参与、示范的作用。二是注重实用。创新型组织建设的目标在于推动实际工作。该办强调创新事项务必要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并研究确定了务实的创新标准,即不同于原来的、有利于促进该办科学发展的、切合该办实际的、有一定操作性的。三是循序渐进。该办积极鼓励全办干部职工从本职工作出发、从点滴小事出发,克服畏难情绪,循序渐进地开展创新工作。在创新型组织建设工作启动之初,采取了适度宽松的标准来审核创新申报事项,呵护大家的创新热情、增强大家的创新信心。四是广泛参与。该办在鼓励干部职工申报创新事项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机会让大家参与到创新的组织、管理工作中。如吸纳各个职能处室的人员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从事具体的组织、管理、审核等工作;召开创新座谈会,与会的近30名同志积极讨论、建言献策,提出了以课题模式推动重要事项创新等建议;根据全年创新成果数量挑选人员组成专家小组,参与创新事项成果等次的评定等。

    构建了较为有效的创新机制。一是成立了创新领导机构,组织有力。该办成立了特派员任组长、其他办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新型组织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创新型组织建设的决策、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新型组织建设办公室,负责执行领导小组的决策和决定,抓好创新型组织建设的督促、检查、指导、落实工作。二是制定了具体实施意见,规范有序。该办出台了《建设创新型组织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方法创新、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审计成果创新、审计理论研究创新,以及队伍建设创新、综合管理创新“5+2”的创新类别和具体内容,明确了创新事项的认定标准和程序等,确保创新工作有制可循、规范有序。三是强调了创新的实际应用,落实到位。为确保创新与应用的紧密结合,以实践检验创新、以实践完善创新,该办明确了创新事项的应用责任,对所有经认定的创新事项,均指定落实的具体部门和落实时限;要求负责落实创新事项的责任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落实情况和应用效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创新事项的应用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并进行通报。四是加强了创新的考核评比,加压驱动。去年初,该办就将创新成果纳入处室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年末,考评组结合创新事项的应用成效,确定每个创新事项的成果等次并对个人和处室的创新成果进行考评。通过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推动各处室的创新工作。

    营造了较为浓厚的创新氛围。一是搭建了“创新园地”交流平台。该办在内网网站开辟了“创新园地”,登载创新申报、立项的有关文件等创新工作资料,创新活动的图片、参赛作品等创新活动资料,以及丰富多彩的创新读物资料,包括关于创新的领导和名家讲话、启发性故事、思维开发小游戏、创意类作品等。“创新园地”浏览量约3000人次,受到职工的肯定和喜爱。二是组织了寓教于乐的创新主题活动。为进一步营造创新的氛围、激发创新的热情、启发创新的思维,创新领导小组办公室策划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寓教于乐的创新主题活动,如专家讲座、创新座谈会、“创意小小说”竞赛、脑筋急转弯竞答比赛、创新趣味竞赛等。三是展开了全方位的创新工作宣传。相关处室及时宣传总结我办开展创新工作的做法、突出的创新成果、开展的创新活动,进一步宣扬了创新工作的重要性、凝聚了人心和力量、激发了大家参与的热情和信心,展示了我办创新工作的初步成效、扩大了影响。据初步统计,反映该办创新工作和活动、创新事项和创新成果的有关材料被署管媒体采用30余篇。

    取得了较为突出的创新成果。2009年,该办共受理创新申报79项,经创新型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审议,立项66项。全办各处室共计58名职工积极参与了创新申报,参与率约70%。一些重点创新事项具有较大的推广应用价值,并取得了较突出的成效:审计理念创新事项中,社保处提出了审计科研与审计实务相结合,充分发挥审计科研对审计成果的“溢出效应”的理念。该处同志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免疫系统”论文征文比赛优秀奖或入选中国审计学会研讨会论文集;审计方法创新事项中,投资处为了规范投资审计过程中建设工程质量审计监督工作,总结完善工程质量审计的技术方法,形成工程质量审计监督业务指导意见。有关材料得到石爱中副审计长的批示,并被《审计工作动态》单篇刊发;审计组织方式创新事项中,财政处积极探索在新形势下的财政审计一体化审计现场组织新模式,一是以工作简报为平台,传达办领导指示精神,收集各小组审计调查情况,布置工作任务,加强组内沟通协调;二是打破处室界限,统一安排审计力量;三是分阶段安排审计工作,根据实际调查的情况确定各阶段工作重点和人员安排,上述审计现场组织新模式为该办圆满完成财政审计一体化的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理论研究创新事项中,该办成立课题组,研究提出从微观层面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宏观层面的政策性、安全性和可持续性进行绩效评价,有关论文获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免疫系统”征文一等奖;制度创新事项中,人教处制定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从思想政治建设、审计工作、工作作风、内部管理、廉洁自律和团结和谐等方面提出的具体的要求和措施。有关专题材料得到刘家义审计长、令狐安副审计长、余效明副审计长批示,并被《审计工作通讯》单篇采用。

    通过创新,重庆办干部进一步熟悉了业务工作、掌握了现有的规范,吸收继承了实践积累的经验,提高了审计业务能力;通过创新,全办干部进一步养成了勤于思考的习惯、增强了突破思维定势的主动意识。创新型组织建设的不断推进,在提升队伍综合素质、规范并优化机关管理的基础上,夯实了审计业务成果的基础,增强了全办发展的后劲。(李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