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从机制上采取“五个注重”并举力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结合今年工作任务,提出了“转变作风、严格管理、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的工作思路,在此基础上,召开特派员会议逐个听取各处室负责人的汇报,明确工作方向和目标,要求全办人员落实各项工作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在行动上,构筑在长效机制上,采取“五个注重”的举措,为创新机制、规范管理、科学发展,实现南京办奋进腾飞的目标提供制度保证。
    注重综合部门管理的规范性。一是部门职责清晰,工作流程规范。对各处室的职责和各项工作都有控制程序,并制订质量控制流程图和考核指南,明确各岗位的任职条件、岗位职责及考核要点,建立了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体系,做到了工作有规范,质量有保证,落实有检查,结果有考核,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二是统一财务管理,重视风险控制。为了加强财务管理,将原来的分级管理,实行财务集中管理,全办设一个财务,在办公室配置财务人员,服务中心不单独设财务,均由办公室财务人员统一管理,分别建账核算,并建立了预算预警系统,对预算内事项、超预算事项和预算外事项,制定相应的预算弥补措施。
    注重干部考核工作的激励性。一是坚持处室目标管理考核与干部绩效考核相结合。建立处室共性目标、综合部门履职和审计项目“三条主线”的考核体系。业务处室以共性目标和审计项目考核为主要内容,综合部门以共性目标和履职情况为主要考核内容。二是干部激励考核机制与选人用人紧密挂钩。注重干部激励考核机制结果,对作出突出贡献、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通过嘉奖、立功、优秀党员等形式,给予表彰和奖励,作为干部竞争上岗、职务晋升、破格提拔、交流、岗位调配、学习和出国培训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注重项目资源整合的科学性。一是强调资源结构的优化,而不是简单的人员组合。年初根据全年审计工作需求统筹考虑,打破处室界限统一调动,充分体现全办一盘棋的思想,通过资源整合促进审计成果的提升。在审计项目管理中,以特派办为整体,组成了财政一体化、资源环境一体化等审计组,在实施审计中根据每位成员的工作量由办领导直接对审计组成员进行调动,解决了人员少、机动灵活、优势互补的特点。二是坚持审计项目招标制度。实践证明招投标制度是一种竞争和激励机制,可在办内形成争先创优的氛围,可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根据南京办今年审计项目的特点和今后审计需要,进一步完善了竞争手段,提高了项目招标层次。
    注重案例成果运用的实效性。一是积极做好审计成果信息化转化工作。南京办非常重视审计专家经验、AO应用实例和其他计算机审计案例等计算机审计成果的征集、整理和上报工作,在审计项目开始之前,就对每个项目确定相应的计算机审计成果计划;在项目进行过程中,及时了解成果计划完成情况,掌握项目进度;在项目结束后,进行项目考评,分析计划未完成的原因。在考核时,将计算机审计成果列入个人业绩档案,评选计算机审计能手。二是建立了一套通报制度。及时对审计项目电子数据包上传、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AO应用实例等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通报,督促落实。这些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有力地调动了审计人员的积极性,同时也形成了推动计算机审计工作开展的长效机制。
    注重廉政和作风建设的导向性。一是在廉政建设方面。认真按照中央及审计署关于廉政建设方面的有关规定,强化廉政意识,每年选取多个项目进行重点回访,针对各职能岗位的风险点,及时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弥补漏洞、消除隐患。二是在作风建设方面。开展了以“改进作风促进审计成果突破”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全办人员牢固树立“责任胜于能力,成就在于付出”的理念,对年度考核排名倒数第一名的干部,采取党组集体与其诫勉谈话,对其现有岗位进行交流,进一步强化工作作风、时间观念、服务意识等,全面促进提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葛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