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认真学习贯彻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高度重视,通过深入学习领会、查找不足、完善措施,以实际行动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该办在会后立即召开了党组中心组2010年第一季度学习会,对会议精神进行了系统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2009年审计机关在党风廉政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和存在的问题,并对2010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表示,要按照署党组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做到廉洁自律,自觉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为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提供有力保证。

    查找差距、认清不足。该办对全办干部特别是办、处两级领导干部提出要求,要从以下3个方面查找思想、制度等方面廉政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改进、完善:一是面对社会上一些消极腐败之风对审计机关的侵蚀,是否树立了牢固的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扎实的党员、公务员、审计人员观念,是否做到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规定;二是领导干部对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是否保持了高度的警觉和足够的重视,思想工作和适时的廉政提醒是否深入、到位;三是廉政制度建设,特别是审计现场管理方面的机制、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因制度缺失导致了廉政风险。

    理清思路、完善措施。该办一是积极推动“制度完善”工作,加快制定、下发《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工作人员在国内交往中收受礼品登记和处理办法》、《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关于处理好与地方审计机关关系的规定》等廉政制度;逐步建立和完善审前警示、审中提醒、审后讲评和审计组廉政教育情况通报机制;各处室加大审计现场管理工作的创新力度;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努力在廉政建设制度的落实上取得实效。二是组织纪检人员深入审计一线与审计人员同吃、同住、同审计,通过参与审计工作、寓监督与审计之中,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增强对审计纪律执行情况和文明审计情况的掌握。三是认真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利用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适时开展反面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督促各处室抓好日常性思想工作、经常性廉政教育和审计实施中针对性教育,确保廉政教育在人员、时间、内容、效果等方面全面落实。四是抓紧制定《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学习型机关建设实施意见》,积极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进程,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加强作风建设。(肖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