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发挥协作机制 维护经济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反腐败斗争,审计署上海办日前与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协商建立合作配合机制取得新进展。迄今为止,上海办已与浙沪两地的公安、检察机关均建立了工作联系,取得了明显成效。
    互相支持配合,形成共赢机制。在审计工作中,上海办加强了与协作单位的工作配合,密切了与公安、检察等司法机关的联系,形成共赢机制,有力地提升了审计成果。几年来,上海办在二条高速公路审计和浙江省收费公路专项审计中,均查出工程建设领域中的重大违法案件线索,并通过多种途径取得浙江省公、检、法等司法部门的有力支持,不仅使数十名违法犯罪分子得到法律的惩治,也使上海办在浙江省交通建设系统内有了较大的震慑力。据悉,浙江省检察机关也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办案力度,重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其中,审计机关移送的案件线索已成为检察机关的重要案件来源之一。今后双方将共同携手,互帮互赢,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
    加强情况通报,了解犯罪手法。公安部经侦局上海直属总队和上海办建立日常性的沟通机制,定期将发案率较高的一些经济案件以“情况通报”的形式抄送给上海办,有利于审计人员及时了解新的犯罪形式和手法,提高审计人员对案件线索的敏感度。在对某银行的审计过程中,上海办法规处作为专职协调机构,积极协调相关业务处及时与公安部经侦局上海直属总队沟通,最终查出一例伪造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银行大量贴现资金的案件线索和两名涉案人员骗取贴现资金的犯罪事实。上海办与浙江省人民检察院也将通过定期情况通报、派员交流等方式开展合作。
    开展联合办案,快速介入案件。上海办和上海市人民检察院双方注重加强联合办案机制的作用发挥,针对发现的案件线索,迅速有效地运用司法手段对涉案人员经济犯罪问题开展侦查,使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的法律惩治。在某证券公司审计中,上海办发现一重大案件线索后,及时启动与检察机关的联合办案机制,由于司法机关及时介入,迅速查实有关案情,扩大了审计成果。
    在揭露和查处大案要案的基础上,上海办还与司法机关共同总结分析经济案件的成因,查找行政管理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提出合理建议,研究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制度建设,从而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周旋 冷萌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