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倡导“监督从我做起”理念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打造纪律严明的审计队伍,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积极倡导“监督从我做起”的理念,从思想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检查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要求,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

    在思想认识上做到“三个强化”。一要认真开展自我监督,不能因为身为审计人员而有任何特殊,不能因为长期监督别人而忽视了对自己的监督,不能因为长期接触一些阴暗面的东西而腐蚀了自己,不能因为长期要求别人而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二要强化党员意识、公务员意识和审计人员意识,不断夯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基础。作为党员,要自觉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遵守纪律方面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作为公务员,要自觉树立为纳税人服务的意识,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积极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作出应有的贡献;作为审计人员,要增强职业自豪感,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认真履行审计职责。三要强化独立性的认识。在与被审计单位交往时,要切实保持独立性,做到保持正常的工作联系、保持一定的交往距离、保持一种独立的心态、保持对廉政的清醒认识,自觉维护好审计人员公正清廉的良好形象。

    在制度建设上做到“三个加强”。第一,加强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建设。认真查找审计项目管理的薄弱环节,做好审计廉政风险点的防控工作,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加强对审计权力运行的监督和约束。第二,加强廉政纪律制度的完善和细化。进一步严格审计纪律执行情况汇报制度,要求审计组及时汇报审计现场的食宿情况、用车情况、文体活动开展情况、重要审计问题的定性情况等内容,主动接受监督。第三,加强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建设。进一步查找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的薄弱环节,清理、整合、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推进机关自身运行过程中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在监督检查上做到“三个加大”。一是加大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维护制度的严肃性,真正做到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二是加大对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三要加大监督范围和扩展监督视野。对办领导班子以及审计干部的监督,不仅要关注八小时之内,而且要加大“八小时外”的监督力度,扩大监督视野,切实维护好积极向上、干净干事的良好氛围,确保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真正贯彻落实“实、高、新、严、细”的要求。(高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