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开展国有施工企业经营情况调研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在审计中发现,在我国目前GDP高速增长主要靠固定资产投资拉动的情况下,施工企业每年完成的工程量也在逐年攀升,但大部分施工企业的利润却逐年下降,企业生存处境日益艰难。日前,该办组织开展了管辖范围内的国有施工企业经营情况调研,旨在通过调查分析,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和投资体制的完善,在中央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决策实施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组织召开施工企业经营情况座谈会。该办召集在汉的中铁大桥局、中建三局等9家大型国有施工企业的负责人,召开了施工企业经营情况座谈会。会前下发了座谈提纲,要求施工企业就企业的经营现状、近3年合同签订及完成情况、近3年所承接项目在工程价款结算中存在的困难或问题、参与中央拉动内需项目有关情况、新工艺的运用与工程定额未及时更新之间的矛盾5个方面进行发言。9家应邀施工企业代表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发展的现状,恳谈了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困惑,表达了希望审计部门为其呼吁、给予帮助的请求。

    二是选择部分施工企业开展深入调研。根据座谈会掌握的情况,该办选取了提出的问题具有代表性、面临的困难具有典型性、发展的形势具有紧迫性的部分施工企业,列入下一步开展实地调研的企业名单。该办将组织人员深入选取的这些施工企业,详细了解国有施工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调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对国有施工企业发展的影响,分析制约国有施工企业发展的真正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是形成一份调研报告。座谈会和实地调研结束后,武汉办将对掌握的情况进行分析、归纳和总结,形成一份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调研报告,真正反映我国工程建设行业发展的现状、国有施工企业在经济转型时期面临的困难,通过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查找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促进我国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和制度的完善,推动建立统一规范的工程建设市场体系,使中央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出台的政策方针能发挥最大效益。(李卫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