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采取五项措施努力提升审计信息质量和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采取五项措施加强审计信息工作,要求全办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成果意识、精品意识和高端产品意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审计信息的质量和水平,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依据,在更高层面上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开展针对性培训,做好知识积累。一是利用年初整训,邀请有关专家做信息写作方面的专题讲座。二是将审计署2009年度公文写作培训班的课件资料转发给全办人员认真学习,使大家了解审计信息的基本要素与分类,深刻认识审计信息工作的定位与要求,掌握好审计信息的编写标准。三是在办内网站及时更新宏观经济知识和专家学者观点,促使大家多关注全局性、宏观性问题,增强宏观意识,拓宽信息视角,不断提升审计信息层次。

    二、加强信息计划指导,确保信息质量。一是在认真研究全年审计项目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及时了解信息工作动态,全面掌握情况,加大全办信息整合力度,做好信息工作的计划与指导。二是根据审计署2010年审计信息工作要点,结合审计项目特点,在制定审计实施方案时明确提出信息工作的具体思路和要求,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予以落实。审计组要集体讨论并认真梳理审计信息的思路与观点,提高信息编报和挖潜信息资源的能力。三是法规处要加强现场审理,与办公室共同严把复核关,做好信息工作的跟踪指导,确保审计信息质量。同时开辟重要信息快速通道,提高信息工作的时效性。

    三、进行信息分析点评,促进成果产出。一是邀请有关专家对该办已编发信息进行点评,指出不足,并提出加强和改进审计信息工作的相关意见和建议。二是该办将去年已完成审计项目的审计成果与审计署所发信息进行分析,并对照审计方案,找出审计质量和成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提出改进建议,以提高全员的写作水平和综合能力。三是每季度召开审计信息分析会,由各业务处室对已上报信息与对口业务司编发信息进行分析,总结成绩经验,找准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思路和方法,从而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

    四、完善信息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一是规范信息报送程序,明确起草、处室审核、法制、文字复核等各环节责任。二是每季度对各业务处室信息上报与采用及在对口业司的排名进行通报,使各处室及时了解信息工作进展情况,提高信息管理水平。三是将信息编发及采用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建立考核结果与干部选拔使用、培养和奖惩相衔接的良性机制,营造良好的信息工作氛围和环境。

    五、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发挥整体合力。一是在审计实施中加强与对口业务司的沟通,及时了解信息需求和要点,引导审计人员围绕审计重点和信息要点开展审计工作。二是加强与其他兄弟特派办在类似项目的业务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三是加强业务处室与其他相关职能部门的紧密联系,团结协作,积极配合,发挥整体合力。(谭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