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开展“十个一”审计质量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5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能力,规范审计工作程序,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通过查找问题、学习培训、监督考核和总结交流四个环节,积极开展“十个一”的审计质量主题活动。

    ——开展一次自查。5月以前,各业务处对2009年审计项目质量进行一次自查,并召开处室座谈会分析检查本处近年来在审计质量控制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

    ——举办一期培训。利用年中整训时间,针对审计人员需要重点提高的财务、审计等审计业务基础知识和审计实务中面临的财政、金融、环保等专业知识,结合新审计法实施条例颁布实施情况,采取专题讲座方式,邀请审计署、行业主管部门的专家对全办审计人员进行培训。

    ——组织一次考察。组织法规处等有关人员,向先进特派办和地方审计机关审计质量控制工作进行一次有针对性地学习考察,认真学习借鉴审计质量工作先进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结合本办实际写出经验学习汇报材料,明确本办存在的主要差距、努力方向。

    ——进行一次考试。学习培训结束后,对全办人员进行一次考试,进一步找出薄弱环节,以考促学、以考促训、以考促审,提高全办审计人员基本功。

    ——实施一轮抽查。从5月开始,由法规处结合审计审理工作,对2010年本办实施的审计项目的审计质量实施一轮跟踪抽查,及时发现和纠正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将抽查结果作为年终目标考核的依据。

    ——开辟一个专栏。在继续做好审计成果通报的同时,在办内专网上开设审计质量信息专栏,及时通报存在问题,宣传活动动态,介绍经验做法。

    ——进行一次点评。年终整训时,由法规处通报全办审计项目审计质量跟踪抽查、审计文书审理、复核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在全办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点评。

    ——开展一次评比。结合年终全办目标考核工作,在审计项目考核的基础上,由各处推荐,在全办范围内开展一次优秀审计实施方案、优秀审计报告和优秀审计信息的单项评比并进行表彰。

    ——完善一批制度。根据新颁布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结合审计审理工作开展和审计项目质量抽查情况,组织人员对本办现行审计质量控制相关制度进行完善,进一步规范审计质量控制工作流程。

    ——做好一次总结。年终整训时,各业务处对本处2010年审计质量问题整改和提高审计质量的经验、建议等进行总结,并通过座谈或大会发言形式进行交流,法规处汇总各业务处经验材料形成全办活动总结书面材料。(周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