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组织观看法制教育电影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加大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宣传教育工作,近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积极响应江苏省法制办号召,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全办70多名干部职工观看法制教育电影《青涩记忆》,推动法制宣教工作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一是党组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落实。《青涩记忆》是为了贯彻落实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由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最高人民法院少年法庭指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联合摄制的法制教育电影,该片以网络为切入点,通过概括提炼大量真实素材,以几个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沉迷网络最终走上犯罪道路为主线, 深刻揭示了导致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主要原因,突出反映了沉迷网络游戏给未成年人造成的严重危害,较全面地体现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有利于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同时也给家长和社会以深刻的反思。收到江苏省法制办关于组织观看影片的通知后,南京办党组高度重视,指出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参与和推进;主要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做好影片的宣传工作,及时组织大家观看,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积极响应,认真组织落实。为组织开展好该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南京办法制部门及时多方查找影片资料,将影片的主要内容及主题从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方面进行宣传,要求大家积极报名参加观看;逐一电话询问,登记报名参加观看人数;及时联系电影放映单位,妥善安排观看的时间、地点与场次;观看当日又及时提醒,确保每一位在宁同志都如期接受该次教育活动。

    三是反响强烈,观映同志感受深刻。观映后,南京办同志一致认为这部专门为未成年人“量身”拍摄的法制教育片是一部集思想性、教育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影片,是一部流着泪讲述的影片,是一种震撼心灵的艺术,切切实实地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制教育。“重新回头寻岸,不如事先就寻找好彼岸的方向”,思考、感悟和交流之中,大家意识到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和司法保护对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多么的重要,每个人都应该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以一种新的心态面对家庭、学校、社会,给孩子们一个幸福的家庭,让他们快乐地生活和成长。(孟庆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