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实施计算机中级人员后续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开展计算机中级培训及考试是培养审计业务与计算机技术“双精”人才的重要举措。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先后已有54人次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占全办人员的52%。为充分发挥计算机中级人员的骨干作用,加大信息化人才培养力度,该办近日出台了《计算机中级人员后续管理办法》,通过对中级人员给平台、提要求、压担子,采取年检的方式,促进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和管理方面的深入应用。该办法出台后,得到了署领导的认可和支持,余效明和石爱中副审计长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总结经验,研究落实,抓出成效。

    一、重点强调了计算机中级人员依次应具备的五种能力。一是信息化环境的认知能力,能够在审前调查阶段对被审计单位的信息化环境和计算机条件迅速做出判断;二是确定数据需求的能力,能够根据审计需要向被审计单位提出清晰、有效和尽量节约的电子数据需求;三是获取数据的能力,能够选择适当的途径和方法采集和转换审计所需的电子数据,并迅速检测数据的有效性和完整性;四是审计数据的能力,能够优选工具软件或自编程序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锁定审计重点、找出审计疑点、提出审计思路、归集审计证据,简化审计程序,提高审计效率;五是审计信息系统的能力,能够设计和实施合适的审计程序,评价生成电子数据的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靠性。

    二、改变了计算机中级人员“终身制”的管理状况。实践证明,以往特派办单纯强调审计人员要通过计算机中级考试,以成绩定资格的做法“重成绩、轻能力,重资格、轻管理”,导致许多审计人员只会考试,不会或不敢实际应用,特派办得到的也仅仅是不断提高的计算机中级通过比例,并未有效发挥信息化人才的作用,造成大量人才“闲置”。实施该办法后,以中级证书年检为核心对计算机中级人员实行后续管理,对未完成年度指标的给予相应的警示、警告性提示,结果在办内网站公布,交人事教育处备案,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审计署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和计算机技术中心。

    三、分职级、分岗位设定年检指标。根据不同职级、岗位对计算机需求的差异性,科学地设定年检指标。处级以上人员年检指标主要考核对处室信息化建设工作的组织能力,处级以下人员年检指标重点考核个人运用计算机技术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业务处室人员的年检指标侧重于计算机审计,综合处室人员的年检指标侧重于计算机在综合管理方面的应用。

    四、突出了实践与理论研究并重的思路。该办法对计算机中级人员的指标设定既包括计算机应用实践,也强调信息化建设理论研究成果,鼓励中级人员从计算机审计工作实践中提炼、分析,总结案例,研究和发表理论文章,同时,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审计实践,不断地提升计算机审计实践和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