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制定社保审计五项工作目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紧紧围绕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和社保审计重点,结合安徽新型农村医疗合作审计项目的开展,积极创建社保审计工作目标,为保障民生、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出努力。

    一、关注财政资金安全,切实保障民生。该办社保审计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研究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将维护财政资金使用安全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新农合”和“新农保”是按照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求提出的重大民生工程。如何管好用好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将财政资金真正惠及到亿万农民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社保资金的审计监督,持续关注民生改善情况。积极跟进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审计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维护社会的稳定和谐。

    二、把握宏观政策导向,积极深入基层。社会保障审计是财政收支审计的延伸,及时了解中央重大经济决策、民生政策,有利于着眼于整个公共财政的分配体系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社保审计要从宏观上理解和把握政策,时刻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中心,站在全局高度思考和审视各种矛盾关系。审计人员要深入一线基层,迎合“资金量小、覆盖面广、管理难度大”的特点,从细微处寻找问题本质。同时,提高民生保障等方面风险意识,及时发现经济活动中的突出矛盾,提高“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三、积极创新技术方法,强化成果意识。社会保障审计既要关注案件问题的查处,也要坚持成果升华,着力于从机制体制上分析和提出建议。目前,社保领域的信息化依存度逐年增加,给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创造了有利条件,可以充分发挥社保审计人员计算机技术优势,大力提高计算机应用水平、不断创新审计技术与方法,围绕安全性、可靠性和效益性,积极探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并综合利用社保各部门信息系统数据综合比对,争取多出高质量、高层次的成果。

        四、发挥人才素质优势,打造精品团队。该办结合社保审计与多个审计领域关联的特点,抽选财政、金融、企业、计算机等多个处室的业务骨干组建一支复合型审计团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保证集体战斗力的有效举措。为将这支团队打造成风正、气顺、劲足,“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审计队伍,社保审计部门积极构建学习型处室,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实战能力。在今年上海办“上台阶”的重要发展之年,社会保障审计以“新农合”审计调查为开局之战,积极承担起社会保障审计任重而道远的社会责任。

    五、加强理论研究探索,建设务实学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处在逐步建立完善过程中,各种相关法规政策也在不断更新完善。社保审计理论研究要以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根本目标,大兴学习研究之风,积极编写高质量的信息简报和理论文章,为不断促进我国社保体制的完善提供有效的研究成果。 (钟智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