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努力建设和谐离退休干部之家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2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精神,自觉将此纳入和谐建办总体目标,努力为离退休干部营造舒心、温馨的生活环境。对离退休干部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以耐心、细心、热心的服务赢得了离退休干部的满意和称赞。

    搭建学习平台——建设精神家园

    该办注重离退干部政治待遇和权益的保障,使离退休党员保持了政治上信念坚定,思想上“夕阳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议,组织学习或讨论支部工作,同时了解大家的想法,征求有关意见和建议。该办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先后为离退休干部征订了10多种党刊杂志,组织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审计署相关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离退休干部正确认识经济社会形势,正确认识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自觉支持审计工作,支持武汉办的发展。离退休干部在学习中热烈讨论,结合自身经历,今昔对比,畅谈感想,坚定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他们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仍然热爱审计事业,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近3年主动为对口扶贫点捐款万余元。在我国出现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等情况下,离退休干部自觉响应审计署的号召,从大局出发,放弃了一些较大的活动,并主动捐款4750元,交纳特殊党费6212元。去年退休党员陈炯德同志因脑梗阻住院,他清醒时念念不忘交纳党费,去世后,他老伴替他交了最后一笔党费。近年来离退休干部为武汉办审计事业发展提出了大量的合理化建议。

    搭建活动平台——建设开心家园

    该办本着内容健康、延年益智的目的,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为离退休干部创造快乐的精神家园。一是依托湖北省直机关老年大学等资源,支持和鼓励离退休干部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爱的课程。老干部们学书法、习养生、练舞蹈、唱美声,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适时组织观赏杂技、话剧、电影和书画摄影展。在组织老干部们的健身体育活动时,人教处的同志先做学生,再当老师,手把手地耐心讲解,极大地激发了离退休干部的参与热情。2007年,武汉办组织离退休干部参加武汉市第24届老年人运动会暨首届柔力球比赛,荣获团体一等奖;2008年,离退休干部在办内春节联欢会上表演的太极拳节目,获得好评;2009年,组织参加“湖北省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国60周年书画摄影大赛”,有2人获得摄影类优秀奖。三是开展了寓教于乐的国情教育。通过组织参观考察国家建设成就,了解社情民情,既加深离退休干部对我国国情的认识,又增加了社会主义建设巨大成就感,还充实了老干部的精神世界。近年来,该办相继组织开展了瞻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新农村建设等有意义的活动;针对离退休干部的身体状况,分批组织到北京等地进行国情教育或到山区避暑。同时,每年还有阶段性地组织开展春季赏花、重阳泛舟、湖畔垂钓等活动。3年来,共组织开展了25次活动,参加人员380人次。通过这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增强了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凝聚力,丰富了离退休干部的文化生活,深受离退休干部的欢迎。为了进一步增强了离退休干部的成就感、快乐感和幸福感,该办及时总结,做好宣传。利用办内门户网以及简报信息、报刊杂志等形式,及时收集、报道离退休干部工作动态和信息;在各种有意义的活动结束后,以多种方式展示离退休干部丰富多彩的精神和文化生活。在离退休干部会议室的墙上,挂满了历次活动的精彩相片,成为大家一份美好的回忆。

    搭建服务平台——建设舒心家园

    武汉办在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始终坚持用一份真爱,送一份呵护,添一份温馨的做法。每年春节前,武汉办都召开离退休干部新春茶话会,办领导到会,各行政综合部门负责人参加,向离退休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介绍武汉办年度工作情况;办领导、行政综合部门负责人及时上门慰问有特殊困难的退休干部,走访慰问遗属。每当离退休干部“逢5、逢10”生日时,武汉办及时上门祝寿,送上鲜花,送上笑容,送上组织的温暖。在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时,工作人员及时到病房慰问,根据需要主动协助家属联系医院和专家;有时离退休干部家属不在身边或人少时,工作人员还参与轮流看护。如退休干部陈炯德突发脑梗阻,当时正值人教处工作较为繁重,工作人员放下手中的工作,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并且连续几天参与陪护,使家属深受感动。退休干部去世时,及时上门安抚,协助办理丧事,使遗属感受到特派办的温暖。每年定期组织离退休干部检查身体并做好记录,还专门组织老年女同志听健康养生讲座。及时办理老年证、公交卡、征订报刊杂志、老年大学报名等。

    搭建保障平台——建设安心家园

    落实政策,保障福利,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主要内容,是让离退休干部安度晚年的基本保证。在工资福利待遇上,该办结合本办实际,凡是涉及离退休干部切身利益、政策又允许的,就认真去办。在津补贴问题上,曾有一段时间有些离退休干部情绪较大,个别同志甚至提出要上访。办领导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除了反复宣传、解释和沟通外,还请来审计署的专家到办内进行专门讲解,宣传政策法规。同时,不厌其烦地多次上门,与离退休干部及家属进行沟通,认真倾听意见,争取他们对津补贴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武汉办在办公场所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该办设置了离退休干部会议室和活动室,职工健身房也对老干部开放。在行政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保障了离退休干部活动经费。

    搭建交流平台——建设知心家园

    对待离退休干部,尊重是前提,理解是纽带,谈心是法宝。每位离退休干部都有不同的性格特点和生活习惯,每当离退休干部遇到问题或困难的时候,武汉办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加强沟通。比如在离退休干部内心困惑时,及时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在有的离退休干部子女婚嫁问题上,工作人员积极参谋,及时协助;当离退休干部出现家庭矛盾,需要工作人员出面时,就立即与离退休干部或家属谈心、沟通。通过交心谈心,离退休干部有什么事情都愿意跟工作人员交流,喜欢经常到人教处坐一坐、聊一聊。俗话说“老人如小孩”,对待离退休干部既要“哄”,又要“管”,也就是管理与服务并重,才能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了更好地与离退休干部交流沟通,该办积极参加湖北省老干部局组织的相关培训,到湖北省人事厅、省审计厅等单位学习取经。武汉办工作人员还自学了有关心理学知识,研究老年人的心理,并且运用于实践。(廖明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