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派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积极参与抗旱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3月开始,云南省从各党政机关选派骨干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下农村,探索服务“三农”的有效路径。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积极参与,已连续四年选派年轻干部到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光禄镇光禄村。今年,该办新派驻了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的张盛浩同志作为新农村建设指导员。2010年2月底初到农村,就碰到百年一遇的旱灾。他以审计人特有的敏锐和热情迅速投入到了抗旱救灾一线,积极协助村干部做好组织抗旱的各方面工作,发挥了一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应有的作用。

    走村入户,做好受灾情况统计工作。张盛浩认真履行新农村指导员的职责,在第一时间深入到受灾群众中,了解掌握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状况,与村干部挨家挨户统计特大干旱带来的经济损失。他顶着烈日跑农田、跑农户,搜集了详尽的基层旱情数据,收集了基层农民群众的社情民意,为有效地开展抗旱救灾工作提供了精确的“情报”。

    组织协调,做好打井、修坝、蓄水工作。为落实“做好抗大旱抗长旱各项准备”的要求,早日开辟出新的水源,张盛浩参加了由村、组干部组成的“共产党员抗旱先锋队”,早出晚归连续一周工作在机井现场,帮助北京军区给水工程团整理田地、搬运物资,顺利使机井在103米时出水。同时还组织村民挖水井,维修水坝,清理渠道和蓄水池,共组织全村98名党员干部投入到抗旱救灾工作中,累计投入抗旱资金26万余元,先后组织了抗旱设备40台次,如今该村的饮水已经基本能够保证。在确保粮食稳产增产的前提下,积极引导村民“水改旱”,调整生产结构,今年共计划种植水稻150亩,水改旱915亩,落实了580亩烟叶种植面积,争取在今年特大干旱的严峻形势下,尽量不减少农民的经济收入。

    积极参与,做好抗旱防火宣传工作。由于长期干旱,当地的护林防火任务也极其繁重,张盛浩积极参与到抗旱防火工作中,帮助村委会更新黑板报3期,制作了森林防火宣传公告;同时参加村组森林防火队,与防火队员一起在西山林区的重点交通路口巡防,对过往村民进行宣传,引导他们在进入林区之前卸下火源,保证了区域内没有发生一起火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