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积极开展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计算机联网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9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在西气东输二线工程(以下简称西二线)广东段跟踪审计过程中,结合广州办数据分析团队建设规划,积极开展工程联网审计试点,全面启动西二线广东段联网审计工作。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是我国目前在建的等级最高的大型天然气管道工程,该工程穿越我国多个省份,点多线长,情况复杂,数据量较大。与此同时,经过历年积累,承建该工程的在天然气管道建设信息化方面有了很大发展,形成了以总部(北京)为数据管理中心,各项目分部作为授权点远程登录作业的管理模式;此外,西二线广东段各施工企业财务数据虽然较为分散,但基本采用统一的财务软件,均通过互联网远程进行记账审核。根据这些特点,广州办审计组在审计前调查阶段制定了详细的计算机联网审计操作指南,即以工程建设总部(北京)和西二线广东段各参建单位工程财务管理系统为切入点,全面推行联网审计。明确三个目标:一是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平台的财务核算联网审计模式;二是推行数字化分析小组的工作方式,积累组织管理方面的经验;三是努力实现数据分析成果的有效利用和转化,丰富数据分析库案例库、提炼实务审计师方法和AO案例。

    为加强管理,广州办成立了西二线计算机审计组和数据分析小组,在广州办数据分析团队和计算机审计处指导下开展了以下四项工作:一、建立该办中心机房与项目经理部公文、财务等信息平台的远程连接;二、配置审计人员账号,对相关电子信息管理系统进行动态实时浏览、查询、核查;三、对相关电子数据进行下载、分析;四、启动西东二线工程广东段审计数据规划建设。

    经过一个阶段的探索,广州办西二线联网审计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而且计算机联网审计这一模式也得到了被审计单位在人员、技术和设备调试等方面的大力支持。广州办通过计算机联网审计这种技术创新手段,在解决审计力量不足、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等发挥了积极作用。(钟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