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加强外勤经费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根据国务院、财政部和审计署的有关规定,本着以人为本、方便审计、节约开支的原则,修订了《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外勤经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加强了审计外勤经费管理,保障审计纪律切实执行。

    一是结合实际,建立适用办情的管理办法。该办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在《办法》中新增按外聘人员所在地划分同城审计和异地审计标准,即按所执行审计任务的地点是否为外聘人员所在地划分经费标准。该办还对不同审计工作地区住宿费标准做了更明确的规定,要求各审计组在实际住宿标准偏高等情况下,需请示特派员后方可上调住宿费用。

    二是规范程序,分解细化各项制度。《办法》在原有的基础上分解细化审计人员借款程序和报销程序,提出审计项目小组在现场审计期间原则上一个月报一次账的规定,从及时、快捷、安全等方面健全完善了各处室的报账程序。为了方便内部的审计和监督,该办在审计署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细化了各项报账表,新增审计外勤住宿费超标据实报销审批表。

    三是双重检查,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办法》采取“双管齐下”的措施,加大检查力度,一是要求财务人员对外勤经费的会计核算和相关手续严格按照报销审核程序进行日常核查;二是由办公室安排专人对各处室和审计组经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在核查中如发现有弄虚作假情况,除对当事人进行处理外,还要追究处室或审计组负责人的相应责任。(张璐、梁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