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多措并举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高度重视财务工作,通过完善制度、细化预算、加强监督管理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促进财务预算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各项财务收支都能够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进行,切实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形成了以控制公用经费、审计项目经费为重点,全员、全额、全程控制经费使用的全面预算制度,取得了较好成效。
    建立健全预防机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该办从建立健全预防机制入手,先后出台、修订15项财务管理制度,并且注重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例如,为了更加有效的指导全办财务工作,切实发挥财务预警功能,2009年,该办出台了《财务管理手册》,对项目成本核算、风险防范、预算管理、资金管理、财务分析等内容做出了详细规定。该手册以预算管理流程为主线,从预算编制、收支审批、核算与决算、岗位职责、政府采购等几个方面入手,将财务工作分解成各个步骤,并用流程图形式对财务管理的全过程进行演示和讲解,做到清晰明了、便于掌握、操作性强。
    科学安排财务收支,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为增强财务管理的公开度、透明度,促进加强廉政建设,该办建立了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有力推进了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每年4月,审计署正式批复“二下”预算后,办公室将下达的财政拨款及办事处所能够实现的其他收入全部纳入本年收支预算。经办党组审核批准后,列为正式全面收支预算,并在全办范围内公布征求意见。全面收支预算作为该办日常组织收入和控制支出的依据,减少了人为因素,提高了审计经费的使用效益和效率。
    加强人员配备和培训,打造素质过硬的财务团队。为确保财务工作的合规有序,该办配备财务人员3人,主管会计、会计、出纳各一名,对本级财务、工会财务、服务中心财务、华审物业财务实行统一核算,形成了分工明确、内控健全的管理机制。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核算政策性很强,伴随着部门预算、收支两条线、政府采购以及国库集中支付等一系列财务制度改革过程。要想“收”得有据、“支”得合规合理,财务人员必须加强学习,吃透文件精神。为此,该办要求财务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并对财务人员组织经常性后续教育培训,以不断提升其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切实执行内部审计制度,发挥财务监督机制功能。内部审计制度已经成为该办每年的固定工作,年初抽调审计业务人员对办本级财务进行内部审计,工作中本着“不走过场、实事求是”的原则,仔细排查年度财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财务部门对内部审计反映的情况认真整改,不断完善。通过不懈努力,该办在清理“小金库”专项检查中,检查组未发现“小金库”和其他违纪违规问题,并对该办的财务管理给予了高度评价。(杨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