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节能减排专项审计注重三方面结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在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开展专项审计调查中精心准备、周密部署,做好三个方面的结合:

    一是审前培训方面做到政策法规与审计案例有机结合。为确保高质量完成重点行业节能减排专项审计调查工作,该办审计组在审前准备过程中精心整理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学习资料,从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我国推进节能减排的主要措施、节能减排主要政策法规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力求能让全组人员了解和掌握我国的节能减排工作现状。同时,审计组还将以前年度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汇总和整理,突出典型案例,力求以案例总结推动审计实践。

    二是人员配备方面做到审计干部与技术专家有机结合。由于此次专项审计调查工作主要以钢铁、电力、水泥、城市污染处理行业为主,专业技术性比较强,该办审计组分别从相关单位外借了技术专家全程参与此次审计调查工作。一方面审计组向技术专家介绍了审计目标和重点内容,另外一方面技术专家也为审计组专题讲解了相关行业的工艺流程和节能减排的重要节点。通过审计人员与技术专家间展开的有效互动,使审计人员明确审计的重点和突破口,为技术专家的技术经验转化为实际的审计成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工作开展方面做到行业总体和企业个体有机结合。该办审计组高度重视总体情况资料的收集工作,分别在审计涉及的多个部门召开见面会,与部门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进行沟通,进一步明确审计内容,并根据审计工作方案提出细化的审计需求,既有行业的总体数据,如:行业的能源消耗总量和单位产品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数据、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情况等,又有具体企业的微观数据,如:企业的产能规模和纳税情况、减排项目的计划和完成情况等。审计组将根据掌握的数据进行进一步分析整理,即能从总体上把握好钢铁、电力、水泥、城市污染处理行业特征和发展态势,又能从微观上选择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企业进行延伸审计调查。(姜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