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学习贯彻审计法实施条例动作快、形式多、措施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公布后,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迅速行动,按照审计署下发的宣传提纲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和多项措施大力进行宣传学习,推动《条例》在审计工作中的有效落实。
    高度重视,及时组织各层次的学习。广州办办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将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及时组织开展各层次的学习。一是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条例》,办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以修订内容为重点,对《条例》进行了全面认真的对照学习。二是组织全办干部集中收看了孙宝厚总审计师关于条例新旧差异解读的视频讲座。三是各处室对照《条例》的变化,结合审计项目特点,理解和掌握执法要求,以便在实际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切实提高执法水平。
    以赛促学,充分激发学法用法热情。为了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州办在4月初的整训期间举办了以学习贯彻《条例》为主题的审计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内容还包括《审计法》、《审计署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试行办法》、《审计署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以及审计常用的刑法知识等。为促使每位审计干部都能认真学习,竞赛通过现场由计算机程序随机抽选参赛人员进行分组,并采取形式新颖多样的竞赛方式,精心设置了抢答题、“你说我猜”、风险题等活泼轻松的题目类型。各代表队争先恐后、积极发挥、气氛热烈,将竞赛活动推向高潮。学习《条例》竞赛活动的及时开展,大大激发了全办审计人员的学法用法热情,促进了对《条例》的全面系统学习,检验了学习效果,同时增强了大家的团队协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
    扩大宣传,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条例》精神。广州办除了通过办内局域网和编发《条例》系列学习资料等渠道大力宣传《条例》内容外,还利用审计组进点、撤点的机会积极向被审计单位进行《条例》相关精神的宣传,使被审计单位了解审计的范围、内容及审计法定程序,明确自身的权利和义务,以更好地配合审计工作的开展。
    深入贯彻,不断增强依法审计能力。广州办以《条例》公布实施为契机,注重结合审计项目的开展深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实现从学懂弄通向提高审计“生产力”的转化。一是袁野同志结合《条例》开展专题讲座,以实际工作中的执法典型案例为教材,作了 “如何查处大要案”的专题讲座,向全办人员交流如何依法查找案件线索、做出准确判断和取得关键证据的技巧,并要求审计人员熟练掌握《条例》内容、将审计相关刑法罪名的犯罪构成要件了然于胸,为揭露大要案打好知识基础。二是创新审计业务会议组织方式,将参会人员扩展到全体办领导和处室负责人,着重培养办、处两级领导的审核把关能力。三是切实贯彻《条例》开展“项目审理”的规定,全面推行审计项目审理制,以审计实施方案为基础,对所有审计项目的实施过程及结果进行全面审理。四是完善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开展对各项制度的清理和修订,以适应《条例》变化的要求。(周杰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