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哈尔滨办努力打造理论研究平台 实现理论研究与实践两促进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哈尔滨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初,审计署驻哈尔滨特派办为加强审计成果转化、培养理论与实务“双精”人才,根据办内实际,改组了审计理论研究会,结合审计项目积极组织审计人员开展课题研究、参加征文及各类交流活动,在审计实践中探索理论研究内容,在研究中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审计人员撰写的多篇理论研究文章、翻译文章、简报和宣传稿件被报刊杂志和网站采用,有效活跃了全办的理论研究氛围。

    一、领导重视,加强理论研究组织工作

    该办高度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对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认真总结以往办理论研究会在完成几项课题后逐渐“偃旗息鼓”的三条主观原因。一是组织机构的人员分工不细化,对全年理论研究活动缺乏统一安排;二是理论研究活动机制不灵活,没有充分调动全体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三是理论研究内容不丰富,没有组织经常性的征文、研讨等活动。为有效克服这些问题,该办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理论研究组织工作的新措施。一是完善办理论研究会从委员会至秘书处的组织架构,理顺组织协调机制。领导班子亲自挂帅,督促分管处室的理论研究工作,并着力加强秘书处的人员配备。重新制订了《理论研究会章程》,明确会员的权利义务,细化落实课题申报、征文组稿、审核投稿及对外宣传等各流程的责任,确保理论研究稿件有稳定来源,理论成果得到相应采用。制订了详细的年度课题研究和活动计划,并将经费列入全办预算。二是创新管理机制,采取自愿与强制相结合的“半官方”管理方式。新一届理论研究会坚持以行政化为科研的“大敌”,淡化行政色彩,尊重会员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会员积极性,在成立伊始就有50多名审计人员自愿入会。实行会员年度考核评级制,使会员可以根据工作实际适时选择参与方式。对年度重点课题采取了组织征求意见后正式指定分工的管理方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三是积极组织理论研讨、调研、编译和交流活动,及时编发工作动态或秘书处会议纪要。安排经常性的理论研究任务,如近期办理论研究会组织编译的《GAO最新发布美国联邦政府面临31个重大风险和挑战》在审计署网站连续刊载,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二、以审计实践为依托,创新审计成果转化机制

    为有效提升审计成果水平,充分发挥特派办在审计实践方面的特长,避免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相脱节,办理论研究会以审计实践ฺ依托,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与宣传工作。一是坚持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相结合,加强审计成果转化。为转变哈办审计成果精品少、总结少、宣传少的状况,办理论研究会根据审计工作实际,积极研究专题调查方向,由审计组牵头,会员自由组合,以理论研究辅助审计项目开展,尽量实现审计(调查)报告与专题调查报告“双成果”。二是根据审计项目计划申报科研课题,充分发挥特派办的实践优势。在经济责任、资源环境审计等方面组织了10个专项研究课题,并统筹为审计组配备相关审计业务能手、理论研究人才和计算机骨干,确保审计业务与理论研究同步进行。三是成立办理论研究会计算机审计研究分会。积极组织信息系统审计,研究联网审计,加强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和理论助推。

    三、加强理论研究培训,提高审计理论研究能力

    为提升审计人员理论研究能力,提高理论研究的规范性,理论研究会坚持开展培训与交流研讨活动,建立保证理论研究会发展的长效机制。一是组织理论研究骨干开展各种理论研讨活动,培养审计人员“发现问题、学懂弄通、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理论研究思路,面对审计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加强综合分析,从中发现和总结规律,作为理论研究的着力点,提升审计成果的宏观性、全局性和前瞻性,加大审计理论研究的力度和深度,形成具有指导意义的审计研究成果。二是组织聘请审计理论研究专家对研究会会员进行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理论研究规范性、研究成果实用性和创新性。三是积极参加各种交流活动,向社会和审计同行宣传介绍工作经验,探讨先进的审计方法和理念,为审计成果转化和审计经验交流提供平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