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在新农保审计中注重合作交流取得较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调查中,注重发挥国家审计整体优势,与地方审计机关开展业务合作,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审计模式,既达到了审计目标,又锻炼了审计队伍。并利用审计人员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帮助被审计单位加强管理,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联合审计提效率。面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调查延伸县地域分散,乡镇距离较远,入户调查量较大等困难,审计组从审计业务需要出发,与地方审计机关合作,利用当地审计机关人员熟悉地方情况的优势,将地方审计机关人员与审计组人员混合编组,入户调查时由地方审计机关人员负责询问和填写调查表,审计组负责把好审计质量关,确定审计思路。这种方法既解决了审计组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又加强了与地方审计机关的业务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积极服务促管理。该办审计组在依法加强审计监督的同时,积极拓展审计服务渠道,帮助被审计单位规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审计组在工作中建立了参保缴费人员和享受待遇人员数据库,并利用数据库查询功能查出有部分已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农民重复领取新农保养老金的问题,同时为防止以后发生类似问题,审计组对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经办人员开展了数据库应用培训,提高了被审计单位管理水平,受到了被审计单位的赞许。

    完善机制见实效。 经过审计组的检查和培训,当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经办机构学到了更加先进的业务核查方法,搭建了内部计算机信息网络平台,完善了对业务流程的自我控制,建立了监督约束机制,将有效避免重复领取养老金现象的发生。当地县社保局对审计发现的超范围领取养老金人员进行了处理,除追回多领取的养老金外,对领取者通过所在镇(场)、村委会进行公开通报批评,并对相关工作人员给予警告处分。(张轶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