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坚持三个抓好扎实推进党务公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落实党员主体地位,充分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高度重视党务公开工作,从公开的制度、内容和渠道三个方面着手,坚持做到“三个抓好”,使党务公开这一鲜活的“阳光作业”方式得以扎实推进,取得了较好效果。

    抓好公开的制度,使党务公开具有规范性。近年来,在充分征集党员干部意见的基础上,该办先后出台了《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优办法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办法》、《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事务管理重大事项民主评议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并根据审计署关于党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及时出台了《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对党务公开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明确规划和具体要求。为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保证党务公开工作长期、规范开展,该办还专门成立了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责任环节,做好对党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确保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抓好公开的内容,使党务公开具有针对性。该办本着“只要不涉及党内秘密就要进行最大限度公开”的原则,将党员、群众关心的问题作为公开的内容重点,不断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如:及时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要会议文件精神;主动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工作计划及实施、支部考核、党员教育培训和党费管理等各项情况;在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作出重大决策和出台重要制度之前充分征集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落实情况向干部职工进行反馈;开展机关党委换届改选、党支部改选、推优评先等工作时公开选举或评选的条件、程序和要求,并召开全办或支部党员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在发展党员和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高度重视公示环节,设立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建立与退休干部的沟通联系机制,及时告知办内情况并听取意见等。通过抓好党务公开的内容,充分实现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广泛参与、有效管理和切实监督,体现党务公开的针对性。

    抓好公开的渠道,使党务公开具有广泛性。该办在党务公开工作中,除采取召开会议、文件传达和发放书刊等常规方式之外、还按照因地制宜、灵活多样、方便群众的原则,积极创新公开的渠道,确保党务公开的广泛、及时和有效。如:将党组会议、特派员会议、特派员办公会议和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会议内容,除了人事任免等个别事项因报批暂时需保密外,全部通过会议纪要的方式进行公开;每月编发《工作动态》,将全办工作开展情况和重要事项向全办干部职工包括退休干部公开;编发《工作动态(增刊)》,及时传达上级部门的重要部署和办党组的工作思路,充分交流处室或支部的经验做法,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此外,还针对审计人员长期在异地出差的现实情况,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大力发展“电子党务”,将相关内容及时上传局域网专栏和OA阅文系统,并在互联网设立公共邮箱及时发布信息和接受反馈意见,还充分利用中国移动“企信通”网络平台及时发送手机短信,进一步增强了党务公开工作的广泛性和灵活性。(李梅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