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太原办结合审计业务创新党建工作方式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来源:审计署太原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太原特派办着眼于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社会责任感和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念,利用该办在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天镇县进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专项审计调查的时机,由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各支部二十余名党员干部前往该县进行了一次以“访贫问苦、体察民情;入户调查、感受政策;围绕审计、促进工作”为主题的社会调查活动。两天的时间里,大家分头走访了天镇县谷前堡乡张家庄村的40多家农户,召开了有老党员、老村委干部和基层县乡领导参加的两个座谈会,参观考察了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一个农产品加工企业。通过考察走访和协助审计组进行的问卷调查,大家对当前的农民的生存状况、对党的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对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前景有了基本的了解和把握,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国情教育。

    参观考察,了解新农村建设 。天镇县位于山西省最北部,地处晋、冀、蒙三省(区)交界处。全县人口21.62万,其中农业人口占总人口八成以上,总面积1635平方公里,可耕种面积只占两成,其余为山地、丘陵。年降雨量在400毫米以下,基本上是“十年九旱”。5月26日下午,在东沙河现代农业示范园,大家听取了园区负责人介绍采用了管灌、滴灌等节水技术的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蔬菜种植情况特别是“无公害蔬菜”种植的情况。大家在大棚内数着一畦畦绿油油的菜苗,换算着这些菜苗长成蔬菜产品后可能给农民带来的实际收入,切实感受到了现代农业依靠科学技术走规模化的发展道路给农村带来的实际变化。

    在该县的裕望商贸有限公司,年轻的经理带领大家参观了生产车间、露天仓库,给大家讲解如何把过去废弃的玉米芯加工成化工原料----糠醛的过程。该企业目前年生产能力为2000吨糠醛,可转移农村劳动力150多人,走上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农业之路。

    农家炕头,感受新农保效果。5月27日,大家冒雨走访了该县的贫困村——谷前堡乡张家庄村。该村离县城10公里,人口800多人,由于缺水和土地严重沙化,主要靠种植耐旱作物玉米和杏树为主,人均年收入不到2300元,远低于全省及全国平均水平。“出门就爬坡,风大石头多,种田尽沙窝”是该村的真实写照。大家分为五个小组,逐门逐户对 40户农家进行了走访。平日里坐惯了办公室的同志们此时坐在农家的炕头上,与农民拉起了家常。在72岁的前村支部书记张中文家里。老人对我们讲述了几十年来村子里的变化。他讲到,这些年种地不纳粮了,种粮国家还给补贴,孩子上学免除学杂费,农民也有合作医疗和养老保险了,党的政策确实给了农民很大的实惠。在张荣珍大娘家,当问到新农保政策时,大娘高兴地说,“过去农民祖祖辈辈都是交皇粮,现在给我们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发五十五块钱,老了老了倒吃上皇粮了,还是共产党的政策好,我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通过《农户家庭状况调查表》和在农家炕头与农民面对面的交流,大家对张家庄村各类农户的基本生活生产状况和新农保试点开展的情况有了基本的了解,看到了新农保政策使党的十七大提出的“老有所养”在农村地区得到切实落实,大家都十分欣慰。

     贴近实际, 体察农民艰难。在走访调查中,对一些特殊贫困的农户也重点做了调查了解。推开村子南头樊成峰家简陋的院门,当院是三间用砖彻起的猪圈,但圈里却没有一头猪。樊成峰的丈夫去年突发急病去世,留下她一人拉扯着三个未成年的孩子。眼下家里除了四亩玉米地能收入1000多元外,再没有任何收入。两个孩子上学,一个孩子初中毕业后辍学打工补贴家用。年初,借钱养的牛和猪全都病死了,还欠下几万元的债。两个上学的孩子要交的学费是她眼下最发愁的事情,亲戚们都借遍了,已经再借不到钱了。她最大心愿就是孩子们赶快工作,一家人共同还清债务。讲着讲着,这位坚强的母亲流下了眼泪。听着这位母亲诉说家庭的困难,看着因失修而漏雨的屋顶,大家都不禁为她们的不幸遭遇感到难过和同情。在村子东南头,远远就望见一处用树枝围起来的院子中矗立着一间黄泥小屋。这是张景武老人的家,小屋内方圆不足十平方米,土坑就占了将近一半的面积,84岁的张景武老人和老伴就生活在这间小屋里,屋里除了一口大锅,没有任何家具。在这间小屋里老人向太原办的年轻人讲述了自己和老伴生活的艰难,多亏了党和政府每年给他们发养老金和村里的最低生活补助,才使得生活能够维持,要不然还不知道该怎么办呢,党和政府的恩情他们永远忘不了!这些情景都给同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活动结束,机关党委组织大家进行了座谈,同志们畅所欲言,感受颇多。一名新入办的年轻同志说:“我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公务员,这次活动使我深受教育;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时刻提醒自己,还有许多农民兄弟生活依然艰难,要控制自己的物质生活欲望,要通过努力工作,实现审计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目标。”金融处一名年轻干部谈到:“通过参加这次社会调查,我亲身感受到了党的惠农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感受到了我们社会在稳步的发展和前进的步伐。”老审计处长廉兴富的家乡就在天镇县附近,这次活动让他看到了家乡在改革开放中的巨大变化,他说,“三农问题是国家发展进步的大问题,也是党中央最关注和近年来国家财政投入最集中方面,三农问题的解决,是我们党新时期执政理念的体现,这次活动亲身感受到了这一点。作为国家审计人员我们要肩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更加贴近基层、了解民情,更好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国家的新农村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