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湛的审计队伍,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资源环保处党支部从年初开始,积极、扎实地开展创建学习型支部活动。

    一、充分认识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重要意义

    一是该办资源环保处党支部认为,建设学习型党支部是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举措。只有大力弘扬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优良传统,才能提高处室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才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二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理念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围绕这一内容开展审计工作是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科学审计理念。要培养科学的审计理念就必须加强学习,这样才能使党员干部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视野开阔,业务能力不断提升,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形成学习促工作、工作要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是资源环保审计综合地体现着党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同时又是技术、专业性较强的工作,不学习、研究、思考就不能适应工作,就不会认知被审计事物,也不可能很好完成审计任务。学习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前置条件。

    二、确定创建学习型党支部的原则与方法

    该处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旨在通过学习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使全处党员干部思想境界上层次;结合资源环保审计工作,学习专业性、技术性的审计知识;着眼队伍建设、队伍培养,在学习中培养综合型人才。主要的学习方法:一是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针对党支部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学习需求,认真研究制定支部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方法和所要解决的问题,明确时间要求,落实相关责任,注重学习计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开展专题式学习,坚持以深入学习为基础,以解决问题为目的,针对党员干部现实需求和学习、工作中的主要问题,组织专题研讨、开展主题教育、深化对问题的认识和理解,研究解决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实现学习与工作的良性互动。三是开展团队式学习,通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成立兴趣学习小组、组织参观考察、举办学习论坛、开展读书荐书活动等有效形式,形成多样化、开放式、平等互动的团队学习的浓厚氛围,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有效性。四是开展互动式学习,引入深入会谈,鼓励反思学习、倡导思想交流、学会理性思考。鼓励和支持党员干部根据自身需求,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和学习,不断增强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五是学、研、用相结合,将通过学习掌握的知识、技能在工作中加以应用。

    三、明确学习的具体内容,制定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

        一是基础性学习。主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纪委十七届五次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刘家义审计长关于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一系列科学审计理念;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署党组关于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推动审计工作的一系列要求。

    二是应用性学习。主要有: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土地管理、矿产资源、环境保护、节能环保等与资源环保审计相关的法律法规;节能减排审计调查项目涉及到的法规、政策;计算机审计技术与方法。

    三是针对性学习。包括令狐安副审计长在资源环保审计培训班上关于“审计机关要全面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努力实现资源环境审计突破性发展”的讲话;令狐安副审计长推荐的《节能减排审计研究》、《资源审计研究》、《浅析环境审计在可持续发展中的定位》等三篇研究报告;黄道国司长的《构建多元环境审计工作格局研究》、《关于加强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审计署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司贯彻落实审计署审计工作五年发展规划的具体措施》;2010年资源环保审计培训班的一系列课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