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兰州办多措并举全面建设学习型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7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审计署驻兰州特派办以创建学习型特派办为目标,结合审计署总体要求,把学习作为一种工作和管理模式,着力从制度上坚持、从创新上引导、从实效上鼓励,采取多种方式扎实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努力适应“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目标要求。通过学习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促进了机关效能建设,增强了整体创新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以使命促学习,增强“原动力”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办党组提出,学习是思想进步、工作创新的源泉,要坚持人才兴办的理念,将建设学习型特派办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全面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更好地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办党组对审计事业发展前景的深入分析,使干部职工学习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进一步增强。大家充分认识到,“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习是适应审计发展的需要,是推进工作的需要,也是自身发展的需要,要积极响应办党组的号召,自觉把学习作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汲取新知识、新方法,领会新思路,新理念,才能筑牢该办可持续发展的根基。目前,全办上下学习气氛浓厚,学习热情高涨,“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正在全办范围内逐步形成。

    二、以制度促学习,增强“保障力”

    为使建设学习型特派办成为长效机制,该办坚持用制度加强管理,用制度促进学习,建立健全抓学习、促学习的长效机制,同时不断提升建设学习型特派办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制定计划保学习。为了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该办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学习和培训计划,明确学习内容,每月具体细化落实。同时建立和完善学习型机关建设目标、学习培训计划、学习制度、学习考核奖惩制度等目标管理制度,把学习的考勤、实绩和成果等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通过目标管理,使建设学习型特派办工作逐渐步入制度化的轨道。

    二是强化培训促学习。针对新经济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该办积极推进审计实务导师制,将审计新兵与业务骨干结对子,进行“一对一”培养。同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优化审计业务骨干的知识结构,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努力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三是开展竞争比学习。为进一步激励全办干部职工形成“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良好习惯,该办完善了各级岗位的晋升选拔办法,并出台了《审计能手评选办法》、《干部年度考核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选拔德才兼备、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充实到重要岗位上,起到良好的激励和导向作用。该机制使全办形成了“学与不学不一样,学好学差不一样,学多学少不一样”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大家学习的主动性。

    三、以创新促学习,增强“吸引力”

    为保证学习活动的持续开展,该办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内容,吸引干部职工的广泛参与,赢得了全办上下的一致好评。

    在学习形式上,一是开设图书资料室,购买历史文化经典读物和审计业务书籍,拓展大家的阅读范围;二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办局域网开办读书专栏,为大家搭建交流读书心得的平台;三是大力推广专家讲座、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方式,为大家进一步开拓视野,了解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新形势、掌握理论运用于实践的新方法、开拓审计工作新思路提供了良好契机;四是举办审计信息化知识与运用、法律法规解读、公文写作等培训班,并选派人员参加集中脱产培训,促进了审计人员的知识更新和结构调整。

    在学习内容上,该办相关部门精心设计,科学安排,将基础性学习、应用性学习、前瞻性学习有机结合,既有科学发展观、党风廉政建设及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等理论传授,又有审计相关法规、审计技术方法、计算机审计等审计实务学习;既有案例教学、专题培训,又有工作总结、经验交流;既有全面系统的业务培训,又有具针对性的审前培训、质量讲评,把培训置于整个工作过程之中,为打造善于思考、勤于实践、敢于创新的学习型审计队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四、以实效促学习,增强“带动力”

    为了进一步增强学习动力,该办坚持将干部成长与特派办的发展紧密联系,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采取措施,在促学习、强能力、激活力上下功夫,引导审计干部将学历转化为能力,将知识转化为水平,激活存量资源,实现增量效应,极大地激发了干部职工自觉学习、争先学习的热情,使大家养成勤于学习、乐于学习的良好习惯,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2009年以来,该办积极倡导“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审计人员努力克服工学矛盾,加强学习,积极进取,取得实效。

    一是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审计实战能力显著增强。近两年来,该办在国家各类审计及财会期刊上共发表理论研究文章50余篇,并将前沿课题研究作为提高信息系统审计能力的“增长点”。专门选派理论素质高、审计经验丰富的同志参加审计署2009年固定投资审计数据规划研究课题,为提高该办审计理论研究水平积累了经验,更为该办提高固定投资审计信息化水平奠定了基础。

    二是学历教育与应用型教育成绩突出,审计干部队伍素质有效提升。人才是审计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为积极应对当前经济社会深入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该办坚持鼓励干部职工参加学历教育,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各类培训,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优化审计人员知识结构。仅2009年,就选派或组织人员参加审计署及办内培训50余人次,新增审计实务导师5名,批准参加研究生学历教育5名,有效提升了该办干部队伍素质,使“第一资源”得到切实良好的开发与运用。

    三是学以致用与开拓创新并重,成果不断涌现。在学习活动开展过程中,该办注重倡导学以致用,鼓励在实践中学习总结、在实践中创新探索。2009年,该办将计算机审计创新作为“三个创新”目标内容之一,立足长远,夯实技能基础,积极对前沿领域进行探索,在确保完成常规数据审计的基础上,集中技术力量对计算机审计前沿领域中信息系统审计、多维分析和计算机审计质量保证等开展审计实践和理论研究,取得良好成效。(吴建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