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组建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上海办审计任务重、出差多、人员分散,特别是财政大格局审计以来,一个审计项目需要抽调业务处和综合部门等多个处室的几十个人赴异地执行审计任务。针对这种实际情况,该办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发挥把“党支部建在连队”的优良传统,根据审计项目实际情况和人员特点,组建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了一线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保障了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发扬优良传统,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组建审计项目临时支部。近年来,该办很多大型审计专项调查项目需要整合全办审计资源甚至与审计署各业务司、地方审计机关等机构合作,投入各方力量。如,今年4月,由财政处牵头,整合外资、行政事业、法规、人事教育、办公室等6个处室约30人组成的大财政审计组,赴宁波市连续实施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调查和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异地审计项目时间长达4个月,任务繁重、人员众多,且来自于多个处室。为了更好的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审计干部的队伍建设,该办发扬把“党支部建在连队”的优良传统,在审计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在审计组建立大支部,由项目牵头处的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各审计小组建立党小组,明确负责人,各组设立廉政监督员,在机制上保证党的思想工作、组织生活及廉政措施的顺利实施。
    认真组织学习,积极开展活动,不断增强审计队伍凝聚力。成立临时党支部后,该办各地执行任务的审计组在审计所在地利用休息时间,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专题学习,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组织各种活动,确保审计人员精神饱满,身心健康,为更好的开展审计打下坚实基础。如,有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现场坚持上党课,学习讨论廉政准则、审计长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审计署和上海市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文件精神等,并通过网络、视频等方式,将赴外地审计、挂职锻炼以及参加联合国审计的同志纳入党员学习的范畴,做到党风廉政宣传不留死角,充分激发了大家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现场组织党员干部为玉树灾区人民捐款的活动,尽一份绵薄之力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有的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参观地道战遗址博物馆、登黄花城长城,提醒大家牢记历史,面向未来,奋发图强,不负使命;有的临时党支部利用审计闲暇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包公祠,通过访“古人遗迹”,沐“清官文化”,进一步强化了审计人员廉政作风建设。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加强审计监督,积极争创审计新业绩。临时党支部的组建,使该办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审计人员通过专题学习充实了自我,坚定了政治思想;开展参观考察活动,丰富了党员干部的业余生活,调节了紧张的工作气氛;保障了在人员分散的情况下,抓审计和抓党建两不误,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各个审计点上,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吃苦在先,享乐在后,做审计队伍中的“先锋队”,营造了积极、文明、团结、廉洁、高效的审计团队氛围,极大的激发了审计人员的工作热情,确保审计出成果、出业绩,更好的促进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发挥。(王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