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实行通报制度有力促进机关科学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实行重要事项通报制度,通过发文传阅、张贴公示及挂在内网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审计信息、审计宣传、重要事项办理情况、审计档案归档情况、统计数据报送情况、审计质量检查情况、审计项目回访情况等工作进行通报,对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促进机关科学管理,进而推动审计工作有序进行,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一、对审计信息工作、审计宣传工作、重要事项办理情况等工作,实行按月通报。每月初,该办根据署办公厅的信息采用情况通报,将被采用的信息分解到各个处室,对各处室审计信息的报送情况、采用情况和采用率在全办范围内进行通报,并查找和信息采用排名靠前特派办之间存在的差距,从主管和客观方面分析原因,提出下一步审计信息工作的思路。同时按月进行通报的还有审计宣传工作,该办把各处室被审计署门户网站采用稿件的情况进行排名,增加各处室的紧迫感,促进各处室积极主动提供稿件,宣传审计工作;重要事项办理情况,该办专门出台了《重要事项办理及督办工作试行办法》,对审计署领导交办的事项、审计署发文要求办理的事项、办党组和特派员办公会议议定的重要事项等,指定专人逐一进行登记,并负责及时提醒和落实情况,每个月将所有事项办理的进展情况报告给办领导,每个季度将办理情况进行汇总并在全办范围内通报。

    二、对审计档案归档情况、统计数据报送情况等日常性工作,实行出现问题随时通报。该办在年初将历年已完成的审计项目档案的归档情况进行公布,对未能按规定时间、规定要求提交审计档案的处室随时予以通报,对归档期限将至仍未提交审计档案的处室也在通报中予以提醒,督促相关责任部门及时完成审计档案的整理和归档工作。针对各业务处室大部分时间在异地,经常拖延或推迟报送审计统计数据的情况,该办根据审计项目的完成情况,将各项目统计数据的报送时间通知到相应的统计员,如果出现延误报送的情况,立即向相关处室进行通报,以保证审计统计数据按时、及时上报汇总。

    三、对审计质量检查情况、审计项目回访情况等工作,实行检查一次通报一次。年初,该办对2009年度审计业务管理状况在全办大会上进行了通报,分析了审计质量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半年,该办又结合申报优秀审计项目、开展审计档案质量检查,对发现的审计质量方面的问题在全办进行了通报。通过检查一次通报一次,促进审计人员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对加强和改进审计业务管理、细化审计质量控制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今年是武汉办实行审计项目回访的第一年,该办要求实施回访的部门要及时提交审计项目回访报告,再根据回访的情况编写《审计项目回访通报》,以推动审计工作廉洁、文明、高效运行。(李卫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