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在新农保审计中积极开展信息系统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在某省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基金专项审计调查中,积极探索对新农保过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和完整性进行审计,取得了较好成效。
    针对该省新农保信息系统尚处于开发阶段的特点,该办审计人员将重点放在了为开展新农保试点工作而使用的新农保过渡信息系统上。一是索取新农保法规文件,检查内控制度的有效性,特别是信息系统是否建立了和新农保相关的功能模块,系统管理与财务管理的分工、授权及牵制是否合理等;二是构造运行系统数据的运行环境,详细分析电子字典,采集与新农保参保信息相关的电子数据;三是对新农保信息系统进行黑盒和白盒测试,即从新农保参保人员信息录入开始一直到领取新农保养老金待遇进行全过程的模拟操作,以检测系统运行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四是统计参保人员关键字段,如身份证号码和银行账号之间的勾稽关系,检查系统数据的真实性;五是从参保人员缴费数据计算银行利息、基础养老金和应发养老金金额,与新农保信息系统计算结果进行比对来保证新农保信息系统的准确性。
    通过审计,该办审计人员揭示了该省新农保过渡信息系统不能对身份证号码准确性进行核实,难以发现虚报冒领和重复领取新农保养老金的情况;未开发验证城镇职工是否参加新农保的功能,难以发现重复参保的情况。
    针对审计发现问题,该办向该省主管部门提出了在正在开发的新农保信息系统中增加对身份证准确性验证和领取待遇金额进行监控的功能,同时增加验证城镇职工是否参加新农保的模块杜绝漏洞的建议。主管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并及时采纳了审计建议。(成广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