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积极落实审计署加强节能减排审计工作通知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组织全体同志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审计署关于深入贯彻国务院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审计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认清节能减排审计工作的严峻形势,认识到正在开展的重点行业节能减排审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也深感节能减排审计工作责任重大。
    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审计工作重要意义,深入学习领会文件精神。节能减排工作是实现我国经济环境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我国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生态环境压力仍然很大,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只有不断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力度才能实现我国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通知》再次强调了节能减排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认为节能减排审计是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资源环保审计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因此,节能减排工作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仍是我国面临的艰巨任务和工作重点。审计部门有义务和责任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自觉提高对节能减排审计工作的认识。
    组织讨论节能减排审计工作重点,严格落实通知要求。针对《通知》列出的节能减排审计工作重点,上海办从以下几个方面贯彻落实《通知》要求,提高节能减排审计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对专业知识和节能减排政策法规的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节能减排审计工作开展时间短,涉及行业、部门较多,专业性较强,审计人员掌握的专业知识和政策法规运用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因此,审计人员应加强对专业知识和节能减排政策法规的学习,努力提高揭示问题、提出建议,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水平。
    二是发挥多元环境审计机制作用,加强信息交流,共同提高节能减排审计水平。《通知》要求各个审计业务部门都要在审计项目中关注节能减排方面的问题。只有各个业务审计部门及时沟通、交流、总结,审计人员才能不断提高节能减排审计水平、形成合力。因此,发挥好多元环境审计的协调机制,加强各个业务审计处之间的信息交流,形成节能减排审计工作的合力,将大大促进节能减排审计水平的提高。
    三是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拓展节能减排审计工作方法。面对节能减排审计这个新领域,审计技术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及时创新。审计要充分运用节能减排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已有的信息系统、监测测量技术、检查手段和方法,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四是注重专家库建设,注重吸收行业专家参与审计项目。由于节能减排的专业性较强,行业专家适时介入审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应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审计专家库,加强管理,使之制度化、常态化,以对节能减排审计工作实时实地地提供支持。
    五是积极探索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的跟踪审计,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是我国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重要保证,因此,如何发挥审计在保障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实施,促进节能减排工作规划和措施落实到位中的作用是节能减排审计工作应积极探索的领域。(高振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