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严格预算管理 努力提高预算执行水平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和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的指示精神,积极探索财务管理的新路子,努力提高预算执行水平,预算管理逐步走向透明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一、实行预算信息公开,提高预算工作的透明度
    
    2009年以来,该办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认真做好预算管理和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重点做了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预算批复情况,拟定预算执行计划。将预算批复数、预算内容和结构、财政拨款预算批复数等指标逐一与上年同类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查找差异,分析特点,在办内公开的同时,拿出本办全年部门预算执行的总体安排和计划。二是进行全口径部门预算细化,明确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依据。将全年经费预算扣除一些无法直接落实到部门的综合性支出后,按支出项目进一步细化到各责任单位,经特派员会议审定后的经费预算下发给相关单位后,成为各项资金使用的依据。三是定期公布预算执行进度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每月将财政拨款预算批复数、各月财政拨款额度收入数、支出数及占全年预算指标百分比等内容在办内进行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财务决算编制完成以后都要在全办大会或局域网上将当年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公开。
    
    二、坚持预算编制、执行两手抓,确保预算执行的科学性
    
    为了合理有效地使用预算资金,确保预算执行的科学性,该办牢固树立以预算管理为核心的新的管理思路,坚持预算编制和执行两手抓。首先严格按照审计署的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真实、完整、科学地编制下一年度预算,确保预算编制的严肃性。然后从3个方面狠抓预算执行。一是年初编制全口径预算,将能够细化的经费指标和项目分解到相关处室,明确职责分工;二是每月密切关注各类预算拨款的执行进度情况,适时对相关经费的支出进行提醒、督促;三是结合经费实际支出情况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对全年经费支出做出科学合理的预测,并针对预算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三、健全完善专项管理制度,促进预算资金使用的规范化
    
    近年来,该办在不断完善《财务收支管理规定》、《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等综合性的财务制度的同时,对外聘经费、政府采购资金等专项经费的管理也进行了积极探索,适时推出了《聘请专家参与审计工作的管理办法》、《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多项财务制度并狠抓落实,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更加完善。一是针对近几年审计任务日益繁重、办机关审计力量明显不足,外聘专家需求越来越迫切的实际情况,在总结几年来外聘专家经费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率先制定出台了外聘专家管理办法,明确了外聘专家的来源渠道,规范了外聘专家的审批程序,加强了外聘专家的经费控制,强化了外聘专家的管理措施。为进一步规范聘请专家行为,完善经费管理办法,防范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通过修订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组织机构和职责分工,细化了组织、采购、监督等各环节的责任,提出了“强化预算和计划约束,掌握计划执行进度,提高计划和执行水平”的工作目标,坚持 “按计划采购,无计划不采购”,做到了所有采购行为,大到设备购置、小到办公用纸的购买,均严格按照财政部和审计署的要求执行,政府采购效率和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兰松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