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南京办认真跟踪审计整改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南京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查出问题的准确性与审计建议的针对性,是整改落实的前提和基础,整改对审计质量是一种检验。近年来,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十分注重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将其作为审计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检验审计质量的有效手段。最近,为了进一步促进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推动审计成果的转化,该办专门制订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表、审计决定执行情况表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表,对近两年下达审计决定书的8个项目进行了追踪检查,按事项逐一填列。结果表明,被审计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意见建议,注重从建立健全制度、强化内部管理上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逐项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率整体较高。8个项目共发现需要整改的问题涉及金额20.78亿元,至跟踪检查时已完成整改涉及金额20.72亿元,占比99.71%。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事项,有的正在分步整改中,有的已根据追踪检查要求制订了整改计划。

    二是注重建立健全制度,提高管理水平。在抓好审计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上,针对20条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共出台、修订了28项制度和办法,采取多项措施全面推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注重标本兼治,努力从源头上堵塞管理漏洞。如上海市政府和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对审计提出的脱硫系统取消气热交换器造成电厂周围空气污染、脱硫石膏滞销既浪费资源又形成二次污染等问题以及相关建议非常重视,抓紧实施了“零能耗脱硫技术”科技创新,上海市政府还专门出台资源化利用脱硫石膏的具体政策方案,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值得推广。又如针对CIQ2000系统不完善、多收取货物检验检疫费的问题,某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根据审计建议上报质检总局对系统进行完善和升级,并出台全省系统计收费工作制度,全面加强对计收费的复核,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再如保监会安徽监管局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办公费用管理制度,强化办公用品的采购、保管和领用管理,办公费用逐年递减,成效明显。

    三是严肃处理,认真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在积极整改过程中,为起到更好的警示教育作用,被审计单位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对5名责任人进行了免职处理(其中1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1人进行了诫勉谈话),对3名责任人进行了通报批评。(孟庆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