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现场管理 审计署重庆办灾后重建跟踪审计项目积极防范廉政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6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照审计署对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项目的工作分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负责四川省绵阳、德阳两市灾后重建项目的跟踪审计工作。2009年4月以来,该办根据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提前介入、全程跟踪、立足服务、着眼预防、帮助规范”的总体要求,强化审计现场管理,努力做到“三个坚持”,积极防范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有力保证了跟踪审计的顺利进行。
    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审计组始终把廉政教育作为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重要措施,经常对审计人员进行廉政教育。一是拓宽教育领域,现场负责人、主审在及时向审计人员宣讲审计纪律之外,还不定期与审计人员一起分析廉政执行情况和廉政风险点,研究防范措施。二是改进教育形式,除正面开展廉政教育外,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审计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警示录》一书,由现场负责人指定篇目,审计人员先行自学,召开碰头会时再进行集中讨论,并通过座谈会的形式,交流学习体会,分析审计组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三是丰富教育内容,组织访贫问苦、祭拜遇难同胞、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参加公益劳动等主题活动,对审计人员进行理想信念、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加强思想建设,夯实廉政教育根基。
    坚持行为约束“制度化”。审计组通过完善机制,对审计人员现场审计行为严格进行管理和约束。
    一是实行审计人员定期混合分组制度。因灾区地域面积大、审计跨度时间长,为避免少数审计人员较长时间在同一小组工作,或审计人员较长时间在固定地点审计而滋生不廉洁因素,审计组每月对审计人员进行重新编组,并定期调整,进行“换防”。二是实行审计人员定期书面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制度,防止审计人员隐匿问题。三是实行审计取证前置制度。由小组长、主审和现场负责人提前对审计人员的审计取证记录进行审核,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防范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
    坚持监督检查“深入化”。一是结合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项目点多面广的特点,现场负责人采取不提前通知审计人员、不定期到被审计单位走访、到审计现场检查等方式,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考察审计人员现场作业情况,及时发现廉政风险点,促使审计人员严格自律,保持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二是开展审计小组满意度调查,凡审计小组在一个单位工作两周以上的,向被审计单位发放跟踪审计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由被审计单位填写后直接反馈至审计组现场负责人,及时了解各审计小组执行审计纪律的情况,发现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对策。
    有效的廉政风险防范措施,为该办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目前,审计组共提出80条审计建议。当地党委、政府和参建单位高度重视,对2009年提出的61条审计建议已全部采纳并及时进行了整改,对2010年提出的19条建议正在进行整改。审计促进26个项目加快建设进度、改善项目管理,移送案件线索2起,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监督保障作用。(肖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