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三项举措加强新农合审计调查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结束了对安徽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该办在此次新农合审计调查中紧紧围绕一条主线,把握两个特点,重视三个环节,加强审计质量,取得了较好效果。

    紧紧围绕新农合制度运行主线,扩大审计调查面,聚焦制度政策衔接,将体制机制问题查透。审计过程中放眼整个国家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重点揭示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职工医保间重复参合参保以及新农合与农村医疗救助制度衔接不力等政策类问题,将审计调查面从各县新农合经办单位扩大到卫生、劳动、民政等部门,积极揭示新农合制度运行中存在问题。

    把握新农合涉及面广,信息化程度高两个特点,积极开展计算机审计,将违纪违规问题查实。一是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从多个部门获得数据,巧妙应用数据库查询技术,落实了重复参合参保等问题并由此引出了一起重复参保后用假发票骗保的案件线索;二是根据安徽省新农合工作信息化程度高的特点,积极探索信息系统审计,通过数据控制测试、安全性测试等多种信息系统审计方法查找信息系统设计、应用缺陷,防止新农合基金流失。为了进一步提高安徽省新农合信息化工作,审计调查组从安全性、可靠性和效益性三个方面查找了问题,指出了不足,并以报告形式提交给安徽省相关部门以改进今后工作。

    重视审前质量准备环节、审中一二级复核环节、审后法规处审理环节,不断总结提高审计质量。审计调查前,提前落实审计质量控制举措,统一审计证据、底稿格式,审计事项,签证要求等;审计调查中遇到难事及时与法规处充分沟通,提前化解审计风险,将处长复核工作下放到各审计小组长,层层把关,落实复核效果;审后高度重视法制处审理意见,积极补正,并健全处室审计质量操作规范。(姚宇 钟智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