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善用参考资料推进节能减排审计调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0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针对重点行业节能减排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特点,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审计人员以“提升能力”为目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开拓思路,大胆创新,创造性地将项目参考资料编发及运用与项目实施过程紧密结合,并将其制度化,以此助推项目顺利实施。

    一是在审前调查和审计过程中,通过审计组内部分工,明确方向,落实到人,组内成员分头查询与项目有关的宏观政策、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等,使成员成为各自负责行业的行家里手;二是由项目主审按资料类别、重要程度等将成员收集的资料编辑成系列参考资料,统一分发组内成员学习,使成员对不同行业领域的知识有基本的了解;三是对于有重要价值的参考资料,采取定期召开学习讨论会的方式组织组内成员专题研讨,以期找到参考资料与审计项目的结合点。

    通过审计方法的创新,一是促使审计组成员对项目涉及行业的专业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掌握,拓宽了审计人员的知识面,提升了审计能力;二是促使审计人员对项目的背景资料、调查范围和重点内容的有效掌握,助推了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高玉 王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