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狠抓财务管理 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财务工作中认真落实办党组“坚持合规与绩效并重,切实服务审计工作大局”的要求,取得了明显成绩,为推动全办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狠抓财务管理,严格规范财务工作,为服务审计大局奠定基础

    (一)领导重视,提高认识。重庆办坚持把财务管理作为机关管理的重中之重来抓,历年来均由特派员亲自分管财务工作,从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高度,加强领导、严格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从而在办内营造了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良好氛围,并通过每年多次召开财务类专题会议、精心选配财务人员,狠抓专业化团队建设工作等方式,切实规范财务行为、服务科学决策、保障审计工作顺利开展。

    (二)制度规范,狠抓落实。重庆办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及落实,严格按制度、按程序办事、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钱。2008年底以来,通过财务制度清理,废止1项,修订5项、新制定5项。重庆办领导在安排经济活动时一方面严格自律,自觉遵循财务规范,另一方面对各处室严格管理、落实责任、及时督办,并将财务工作和责任纳入处室目标管理与考核。

    (三)恪尽职守,务求实效。一是做好预决算工作。建立起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决算工作做到全、准、实。二是狠抓基础工作,严格把关。在日常审核工作中,遵循真实、及时和谨慎的原则,坚持服务与监督并重,从严从紧控制各项费用支出。三是科学设定审批权限。经费支出审批权限的设定,以高效有序开展审计工作为目标,以严格控制审批为手段,坚持实行统一领导,分级审批、分项授权的原则。四是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财务人员切实按重庆办党组要求管好钱、花好钱、办好事、服好务,努力当好重庆办领导的参谋助手。

    (四)阳光理财,财务公开。近年来,重庆办逐步建立起了阳光理财的监督机制,通过积极配合财务检查、坚持内部审计、及时开展专项自查自纠等活动,用审计别人的眼光审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做到财务管理心中有数,防患于未然。同时积极推行财务管理公开透明,按规定在全办及时公开各项财务、内审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拓宽监督渠道。

    二、树立财务绩效理念,力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为审计大局服务

    (一)结合实际,厉行节约。重庆办党组要求在保证审计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下,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厉行节约工作,实现以较低的审计资源投入取得较大的审计成果,把重庆办建设成为节约型机关。一是公用经费从严从紧。在编制年度办内预算时,认真贯彻文件精神,按核减比例从紧编制;在预算执行过程中,严格按预算控制公用经费支出。从2009年实际执行情况看,各项指标同比降幅明显,其中办公费、交通费、会议费、培训费、招待费减幅均在10%以上。二是加强项目成本控制。在原有核算基础上,重点研究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的控制体系,实现审计项目计划上报前有概算、实施前有预算、实施过程中有核算、结束后有决算,目前正在探索建立审计项目绩效评估制度。

    (二)关注资金结构性矛盾。目前,特派办财政拨款从总量不足的矛盾向结构性矛盾转变。重庆办在严格执行审计署预算分配,规范使用各项经费的前提下,关注不同来源资金的流程、流量、流向和流速,实现客观、完整地分析,从而在编制预算时着重解决结构性问题,使预算更趋科学、合理。(梁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