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助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巩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全面推动特派办科学发展,审计署党组对特派办安排部署了一次全面深入的调研任务。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紧紧围绕审计署下发的调研工作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本着讲真话、报实情、出实招的态度,力求找准影响和制约该办科学发展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及建议,为署党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帮助。
    一、组织有力,扎实有序。审计署通知下发后,该办特派员立即召开办领导碰头会和综合处室负责人会议,研究部署调研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分解任务,落实相关责任人。各有关部门对照调研工作实施方案,围绕审计业务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机关管理、机关后勤服务改革等五个专题,进一步细化措施,加强督促检查,保证了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指导,明确任务。在当前审计工作十分繁重的情况下,该办把调研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署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要求全办干部切实做到调研活动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是发挥各级领导的示范带头作用。该办此次调研工作由特派员亲自负责,先后主持召开综合处室负责人会议、处级干部座谈会、青年干部座谈会等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及时指导调研工作,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亲自参与和指导部分专题的调研工作;综合处室领导要结合工作实际至少负责和参与一个专题的研究。二是发动全办干部广泛参与。该办通过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个别谈话等方式,广泛征集问题和意见及建议,共征集五大类问题48条,意见及建议26条。三是明确指导与督促职责。办公室是本次调研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部门,负责此次调研工作的沟通协调与督导、问题分类汇总和总结材料上报工作。办公室在深入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共梳理出五大类问题13条,建议15条。
    三、注重质量,确保实效。该办明确要求,要深入扎实开展调研工作,不走过场,确保最终调研成果的质量,使此次调研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调研报告的质量,检验标准是:一看是否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与内涵,所提出的观点、意见和建议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和科学审计理念的基本要求;二看是否紧扣审计工作发展与该办实际,对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和问题是否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新颖性和前瞻性,有无实际利用价值;三看是否能够引起上级主管单位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得到采纳。
    此次调研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结束以来该办又一次大规模的调研活动。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该办进一步把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落到实处,找到了影响和制约昆明办科学发展的深层次、根本性的问题,增强了抓紧发展不放松、坚持发展不停步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对今后加快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和措施形成了共识,将进一步促进该办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新步伐。(靳志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