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广州办基层党支部积极构建创新型团队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践科学审计理念,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今年,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深入开展“创新发展年”主题年活动,号召全办基层党组织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学习型团队和创新型团队建设。根据上述精神,该办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党支部提出了“努力构建创新型团队,深入实践科学审计理念”的工作思路,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创新型团队,努力提高实践科学审计理念的能力和水平。

    明确构建创新型团队的基本目标和基本原则

    广州办投资处党支部提出,构建创新型团队的基本目标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为指导,争取用2年左右的时间,以党员干部为主体和骨干,在投资处初步建立起一个素质全面、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开拓进取、精神饱满、团结和谐的创新型审计团队,全面推进审计业务、队伍建设、内部管理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实践科学审计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为广州办争当“实践科学审计理念的排头兵”工作做出更大贡献。与此同时,提出了“四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即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求真务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开拓进取。

    提出构建创新型团队的主要任务

    广州办投资处党支部根据工作实际和人员的基本情况,将构建创新型团队的工作任务分为六个方面,并指定党员和骨干进行分块负责:
    一是积极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制定了年度读书计划和党支部内部培训计划,以全处人员为主体,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和内部培训活动,采取措施鼓励处室人员参加各类学习培训和教育考试活动,注重以考促学、以训带学、学有所得、学以致用,注重党支部党员群众之间的互相学习和借鉴,不断提高全处人员综合素质、业务水平和实践科学审计理念的实战能力。

    二是大力培养审计专业人才。积极响应署、办审计专业人才培养工作部署,制定了该党支部审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提出了重点开展处室领导班子、业务骨干两个层面的人才建设,并注重全处人员综合素质的整体提高。充分利用审计实践这个锻炼培养审计人才的重要平台,努力为人才的全面成长提供宽松环境、公平机会和广阔空间,在鼓励个体成长的同时注重整个团队的协调发展、共同成长。

    三是进一步推动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以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为抓手,组织全处人员积极开展集体性理论研究项目,鼓励处室人员积极参加署、办组织的各项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以及自行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并积极做好审计理论研究的组织、协调、推荐等工作,推动该党支部党员群众不断夯实理论基础,提高理论研究、文字表达、综合分析、探索创新等能力,积极促进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工作实践的有机结合。

    四是积极探索提高审计工作的数字化和信息化。积极响应审计署关于“探索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的号召,结合投资审计工作实际,积极参与数据分析、异地联网审计、数据大集中等工作,深入开展在数据式和信息系统审计技术方法等方面的探索创新,全面推行“基于电子邮件的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数字化和信息化水平。

    五是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积极践行科学审计理念和管理理念,不断提高各项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积极探索审计业务、处室管理和支部工作的新方法、新手段,试行处室内部业务会议制度,积极健全和强化主审负责制、三级复核制度等制度,推广应用管理台账、工作进度表、月度工作计划等手段,加强党务处务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和能力。

    六是积极探索构建创新型团队的保障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深入探索创新党风廉政建设和政治思想工作的新机制,制订实施该党支部《廉政风险点管理办法》,确保不折不扣地执行审计“八不准”廉政纪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经常性、多形式的政治思想工作和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大力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进一步倡导树立依法审计、廉洁审计和文明审计的意识,同时注重对审计人员的人文关怀,积极营造团结、温馨、和谐的氛围,为创新型团队的构建和成长提供良好环境。

    强化构建创新型团队的保障性措施

    广州办投资处党支部成立了构建创新型团队工作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对该党支部《构建创新型团队规划》的组织实施负总责,全处人员共同参与规划的实施工作,具体分块负责各项具体任务,并设立小组秘书,负责规划实施的协调、联络、督办等工作。该规划的组织实施结合该党支部和处室年度工作计划开展,每半年召开会议进行一次小结,每年度进行一次书面总结并向办领导汇报情况。通过上述措施,从机制制度方面为构建创新型团队的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促进该党支部创新型团队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曾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