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利用合并财务报表审计软件开展企业审计成效良好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大型企业集团审计项目中围绕审计目标,充分利用该办开发并整合到AO2008版中的合并财务报表审计软件开展合并财务报表审计,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把握总体,突出工作重点。通过该软件采集集团内部各企业的基本情况和投资明细数据,构造集团树形结构,理清集团内部复杂的管理关系,区分集团管理的不同层次,并通过对集团内部各层次企业数量、投资类型、所属行业的分析,深入分析企业集团的内部结构和管理特点,把握总体,并在把握总体的基础上,进一步确定审计重点单位与重点事项。

    二、分步审核,发现审计疑点。根据合并财务报表审计流程,将实质性审核分解为合并范围审核、个别报表调整审核、内部抵销审核等多个步骤。每个步骤的审核均能够利用企业报表的基本数据进行试算审核,同时引入企业的业务数据进行对比审核,发现企业合并范围、个别报表调整、以及内部交易抵销在完整性和真实性方面的问题线索。

    三、调整差异,得到正确结果。根据计算机分析的线索,审计人员进一步核实后形成审计调整事项,通过试算逐一计算每个调整事项对最终合并报表造成的差异,为审计报告提供基础数据。将所有差异汇总调整生成审定会计报表,回答原合并报表的结果是否正确评估了母公司的控制能力和经营规模、母公司是否利用了控制关系粉饰会计报表这两个合并财务报表审计的重要问题。

    四、综合分析,提供评价依据。综合分析审定后的合并财务报表,为审计机关对企业集团会计信息质量的审计评价,对资产保值增值等经营绩效的审计评价,对企业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评价提供数据依据。

    该办在中国石油、中国船舶、中国中化等大型企业集团审计项目中,应用该软件发现了企业集团存在合并范围不完整、报表数据不真实、内部交易抵销不充分等问题。同时,通过使用该软件,改变了以往审计人员在对大型企业集团进行合并报表审计时需要逐级、人工审核,费时费力且容易出错的情况,大大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和发现问题的精准度。余效明副审计长在听取中化集团公司数据分析工作汇报时对重庆办利用现有软件开展合并财务报表计算机审计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重庆办在企业审计中较好地利用了软件开发成果,在企业合并财务报表审计领域取得了较好成效,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合并财务报表审计软件的推广及应用力度。(肖敏、姚永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