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实现五个统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自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工作开展以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派出审计组对四川省德阳、绵阳两市灾后重建情况进行了全过程跟踪审计。一年多来,重庆办坚持以审计署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总体要求为指导,以切实发挥跟踪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推进跟踪审计工作开展。

    灾后重建跟踪审计时间长、任务重、涉及面广,审计对象包括了对口地市及其辖区内所有区县的灾后重建情况。针对这一特点,重庆办根据审计重点和审计干部自身特点采取分组分阶段的组织方式开展工作,各小组分赴不同地区进行跟踪调查。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审计小组长期分散在不同地点,信息的交流沟通存在一定困难。因此,为及时了解现场审计情况,避免因人员分散造成信息传递和沟通不及时从而影响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重庆办跟踪审计组坚持实行审计小组组长定期碰头会制度,及时汇报工作进展情况,集中分析讨论,寻找解决办法,以实现审计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方法、工作进度和工作要求的五个统一,努力确保审计质量,提高跟踪审计效率。

    碰头会的内容主要有五项,一是各审计小组汇报近期工作进展和阶段性任务的完成情况,提出在审计过程中遇到的工作难点和问题;二是围绕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开展集中讨论,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审计策略;三是进一步理清思路,统一目标,对类似问题制定统一工作方法,确定具体审计措施;四是根据各组进度和工作实际情况,统一分配任务,确定阶段性工作内容;五是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对下一步工作提出统一要求,确定重点范畴,以保证实现灾后重建跟踪审计的总体目标。

    参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以来,该审计组召开小组长碰头会30余次。通过“小组长碰头会”,实现了五个统一,有效地提高了审计效率,提升了审计成果,有力确保了灾后重建跟踪审计始终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灾后恢复重建三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的指示精神和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目标开展工作,切实发挥跟踪审计在灾后重建过程中的“免疫系统”功能。(曹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