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制定具体措施贯彻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分别召开特派员办公会、全办大会分层次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并研究提出具体贯彻意见,扎实推进财政审计工作的深入发展。

    一、加强学习,深刻把握财政审计工作规律。该办提出要按照刘家义审计长中期培训主题报告中关于提高学习能力的要求,切实加强学习,提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适应新要求的能力,更快适应财政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要以提升个人学习能力为基础,以加强教育培训为重点,以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审计机关建设为核心,发挥好办、处两级领导干部的示范和导向作用,结合正在开展的争先创优活动,抓好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学习考核制度这个关键环节,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做到用制度管学习、促学习。

    二、找准关键,推动财政审计工作深化发展。根据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实际,该办提出“以统筹协调、突出重点、立足宏观、开拓创新为原则,以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以改进财政审计方式方法为动力,以提高审计成果水平和质量为目标”的工作思路,重点是要抓好三项关键:

    一是要加强领导,强化统一组织协调。为进一步加强对财政审计工作的组织领导,该办决定成立财政审计协调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财政审计项目计划、审计资源整合、项目组织协调等工作,并提出要逐步建立完善内部情况通报、编发工作动态等机制。该办要求全办审计人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克服一些错误和模糊认识倾向,牢固树立“全办一盘棋”的观念,理清思路,统筹兼顾,以深化财政审计工作为契机,推动全办审计工作发展。

    二是要突出重点,切实提高突破重点的能力。该办要求审计人员进一步增强宏观意识和大局意识,按照“八个着眼于”的要求,深入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任务、财政管理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明确目标,形成思路;更加重视审前调查,吃准政策法规,摸清基本情况,精心编制审计实施方案;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坚决扭住不放,一查到底;加大综合分析力度,揭示和反映政策体制机制层面的问题。

    三是要加强探索,努力改进财政审计方式方法。该办提出要按照“四个并重”和“四个抓住”的要求,在提高财政审计的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上下功夫,在审计方法结合、审计内容融合、审计资源整合上下功夫,在理论研究、经验总结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研究、探索、创新项目计划管理方式、现场组织管理方式、审计质量控制方式、成果整合提炼方式以及工作业绩考核方式,做到规范行为与创新模式并重,不断改进财政审计方式方法,发挥财政审计的整体合力。

    三、转变作风,提高财政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在财政审计工作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的形势下,该办强调必须继续弘扬和保持脚踏实地、严谨细致的作风,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作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作风,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积极思考、用心总结,才能推进财政审计工作走向更高层次、更大格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