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西安办在灾后恢复重建审计中关注地质灾害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31日】
【来源:审计署西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年来,审计署驻西安特派办在汶川地震灾区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审计中,密切关注地质灾害问题,及时建议,并督促受灾地区各级政府重视地质灾害问题,明确认识,强化责任,有效防范了突发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威胁和损害。

    自2009年起,根据审计署工作安排,西安办承担陕西省及四川省广元市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任务,在审计过程中,西安办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组结合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特点,针对灾区多处在山区地带,地质状况不稳定,尤其是 “5.12”汶川地震后,地质不稳定情况加剧,引发了部分地区多处灾患点,而且使山体表层岩土松动,在降水作用下引发大量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特别在汛期地质灾害发生频次将会增多,防治形势严峻。针对灾区上述特殊情况,审计组重点关注了灾区地质灾害治理情况,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地方政府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工作。

    西安办始终把灾区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作为跟踪审计工作的重点。自2009年11月起,在陕西及四川广元灾区跟踪审计中,针对地质灾害治理情况,及时与国土、气象、环保等部门沟通情况,全面掌握地质灾害点以及居民搬迁避让点总体情况。采取对比法,了解地质灾害点纳入灾后重建规划治理情况。针对已纳入规划的灾害治理点,跟踪了解项目资金安排使用,前期计划及实施情况。针对未纳入灾后重建规划的灾害治理点,重点了解灾害点的隐患及危害。审计调查发现,部分地方政府对安全隐患的危险性认识不够,存在侥幸心理,部分灾害治理点未纳入专项治理规划,灾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存在安全隐患。地质灾害重建资金安排不合理,资金使用效益低下。由于地质灾害质量项目前期工作所需资金高,实施单位无法及时开展前期工作,致使治理工程无法快速开展。针对该类问题,审计组及时以《审计值班信息简报》的方式报送审计署,敦促地方各级政府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治理,确保灾民生命财产的安全。2010年4月,审计组在掌握灾区各县区地质灾害治理总体情况及实施进度后,又及时了解部分由省级机关实施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如物资救灾储备库,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指挥系统等项目建设情况。审计组在调查中发现,部分项目由于技术要求较高,项目实施进展缓慢。针对该问题,审计组以审计要目的方式报送审计署,提出合理化建议,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早预警地质灾害情况的发生,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在现场审计中,西安办结合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项目的特点,组织审计人员采取查阅资料与现场察看结合的方式,实地了解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在地震极重灾区青川县工作的审计人员,多次前往该县部分地质灾害居民搬迁避让点,同当地乡、村政府人员座谈,走访搬迁居民家庭,了解灾民搬迁情况及搬迁后生活状况。针对部分灾民存在的政策疑惑,以及搬迁中存在的一些部门协调问题,审计组以审计建议的方式将问题及时提请所在地县政府,由县级政府出面协调居民搬迁问题。对一些存在实际困难的居民户,由县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尽可能的确保受灾群众的安全问题。

    灾后恢复重建审计督促了受灾地区各级政府重视地质灾害问题,明确认识,强化责任,有效防范了突发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威胁和损害。近期的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对灾区地质灾害治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也展现了审计人员提出地质灾害问题,督促各级政府提前预防,发挥的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得到验证。( 胥连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