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上海办从“四个注重”入手解决发展中的瓶颈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驻上海特派办针对涉及审计业务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机关管理和后勤服务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制约上海办发展的瓶颈问题,制定了进一步加强上海办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提出了从“四个注重”入手,处理好三个关系,积极探索一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路。

    一是注重在发展大局中明方向。要放眼全局,以宽广的发展眼光和深远的历史经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密切关注发展的新动向、新趋势,将特派办、处室和自我的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二是注重在学习实践中求提高。要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差距和弱点,充分估计困难,冷静对待成绩,清醒分析问题,科学履行职责,在不断的学习、实践和总结中提高自身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注重在制度执行中立规范。要坚持制度建办、制度兴办,靠制度规范、监督行为,可以有效防止行为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管理学中有一句名言:制度第一,总裁第二。所以,不仅要学制度,知制度,更要遵守制度,执行制度,这样才能促进自身行为规范化、科学化的持续。

    四是注重在交流研究中促创新。创新是一个单位发展的灵魂,也是创造一流业绩的不竭动力。不交流,不知山外有山;不研究,不知路在何方。交流和研究是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寻求解决实际问题的科学方法,更是促进在工作中推进开拓创新、解决问题的有效武器。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无止境,交流和研究也永无止境。

    同时,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上海办发展与人才支撑的关系,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干部队伍。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人才兴办是实现上海办科学发展的关键。必须继续坚持和深入实施“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绩考量”的用人方针,积极推进“专业领军人才和业务骨干人才”建设,加大对“五型”人才的培养和激励力度,创造人才成长和发挥的平台,使各类人才上得快、留得住、用得好。同时,要在工作中推行全员考核和监察督办机制,做到各项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成效、有结果、有反馈,夯实上海办全面发展的基础。

    二是处理好审计业务工作与解决好后顾之忧的关系,充分挖掘和发挥全办的潜力和能力。审计业务工作是特派办的第一要务,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体现发展成果的主要内容。必须团结一致、开拓创新,努力把审计工作做得出色,才能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要探索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矛盾疏导机制、风险防范机制和后勤保障机制,全力解决好大家的后顾之忧。

    三是处理好基础建设与党建、机关文化的关系,开创上海办的新风气。基础建设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增强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是党建和机关文化的主旨。必须深化基础建设,推动各项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实现任务执行的有效落实,制度建设的有效覆盖,干部队伍的有效管理。同时,通过党建和机关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廉政建设,强化执行力和工作作风,为促进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