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创新审计方法拓展计算机审计的广度与深度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1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努力创新审计方法,着力推进计算机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计算机审计的广度与深度都得到进一步拓展,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拓展了实施计算机审计的广度。年初结合审计项目计划制定了本年度计算机审计工作计划和指导意见,对于被审计对象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审计项目要求设立计算机主审,对被审计对象信息化程度不高的审计项目要求设立负责组织指导工作的计算机审计管理员。所有项目全面推广应用AO开展工作。

    二是加强了实施计算机审计的深度。该办在项目审计中广泛开展数据分析,探索数据式审计。计算机审计中的数据分析不局限于财务数据,也不限于被审计单位数据,而是充分利用相关部门、相关单位的各类外部数据进行关联分析,深入挖掘,进一步发现审计线索,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扩大审计成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三是探索信息系统审计。对于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规模较大,业务流程依赖于信息系统的审计项目,开展信息系统审计,关注信息化条件下的电子数据真实性与完整性,一般控制和应用控制的有效性。通过利用实地观察法、测试数据法、平行模拟法、程序代码比较法等方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分析、评价,促进了信息化条件下审计质量的提高,同时对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的完善和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李俊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