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做好“三个结合”积极提高外资公证项目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外资公证项目审计中,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重点围绕建设项目质量管理,积极探索工程质量审计方法,做好“三个结合”,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将对施工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和合同管理审计相结合,确定工程质量审计重点。从施工单位财务核算检查入手,通过对建设资金支出去向的核查,发现施工单位在合同管理中的工程转包和违法分包等问题后,将控制性工程的层层分包和无资质承包工程问题作为工程质量审计重点,确定审计抽查的重点合同段;二是将对施工单位材料物资管理审计和工程质量审计相结合,深入揭示施工单位偷工减料等工程质量问题。确定审计重点抽查的合同段后,从施工单位材料物资管理检查入手,通过对工程材料物资购进、使用、结存以及工程验工计价等资料的检查,将材料物资实际使用量与设计使用量进行对比分析,从工程材料使用数量的角度,查处偷工减料等工程质量问题;三是将对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审计相结合,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揭示问题后,进一步从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内部控制和监管职责的履行情况,从材料物资检测、验工计价、重点单项工程的旁站监理等质量控制相关环节,分析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提出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的审计建议。

    通过上述审计方法,昆明办在今年实施的外资公证项目审计中,揭示了某施工单位通过签订虚假劳务分包合同和编造虚假工程材料领用单据,少用水泥等工程质量问题,引起了被审计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已经得到整改,及时消除了质量安全隐患。(谭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