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郑州办全方位加强审计现场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2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办高度重视署领导关于加强审计现场管理的指示精神,以创新机制为抓手,以开展“巩固提高年”活动为载体,以多层次调研为手段,深入查摆现场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规范工作程序,突出质量控制,加大整合力度,全方位推进科学管理水平。

    一、 把握三个环节,明确目标要求

    一是强化审前调查。要求审计组切实重视、科学组织审前调查,防止走过场,强调审前调查应把握行业特点、熟悉政策法规、摸清总体情况、理清工作思路、确定工作重点、发现主要问题线索,为编制实施方案做好准备。

    二是规范审计实施方案编审。要求审计实施方案应经法规处审理、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并修改后上报或执行。强调实施方案应将工作方案的审计目标具体化,体现被审计单位的特点,对主要问题线索和重要审计事项有明确的审计步骤和方法。

    三是加大审计实施方案执行力度。要求审计组以 “倒计时”法控制审计进度、规范底稿编制和取证、落实相关内控制度,强调审计组应紧扣审计实施方案开展工作,更好实现审计目标。

    二、落实三项制度,强化过程控制

    一是现场会议制度。要求审计组应在审计现场召开审计进点会、审计任务分配会、阶段性工作会、重大审计事项研究会、现场审计结束准备会、审计交换意见会6项会议,明确会议内容及应达到的效果。现场会议制度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的平台,便于及时通报工作,适时解疑释惑,协调解决各种困难,以此校正工作方向,防止偏离主题,把握工作重点,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要求审计组在现场审计期间如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或遇自然灾害、安全事故、违反廉政规定和失、泄密事件等重大突发事项,应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确保信息沟通渠道畅通,便于领导及时了解和掌握审计组工作情况,加强对审计项目的管理和指导。

    三是现场审理制度。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法规处适时进行现场审理,对审理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审计组执行差错退回制度,前移审核关口,及时纠正审计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消除审计质量隐患,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三、整合多种资源,实行有机结合

    在强调审计组现场自我管理的同时,倡导因地制宜开展党建及文化建设,体现人文关怀。要求办公室、法规处等职能部门有效整合人力资源及检查内容,对审计现场开展的审理及各项检查工作实行有机结合,既避免因重复检查过多占用审计组的人力和精力,又保证了廉政、党建、信息化管理、保密等各项规定的落实。 (卢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