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风帆再远航——审计署沈阳办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7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理论研究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实践需要审计理论研究提供支撑、思想先导和方法对策,审计人员也需要通过理论研究提高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近年来,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高度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特别是在落实刘家义审计长2009年9月在该办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他们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力度,掀起了群众性理论研究的新高潮,在系统内外的一些媒体上发表了一批分量重、质量好、影响大的成果,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
    2009年共撰写编发审计理论文章81篇,被《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报刊采用64篇次。成功举办首届审计论坛,并甄选其中的优秀作品编辑出版了《政府审计案例精选(第一辑)》一书。由沈娜同志撰写的《论审计署特派办绩效管理体系的构建》一文获署青年审计论坛二等奖。
    2010年上半年编发审计理论文章30篇,被《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报刊采用17篇次。成功地举办了第二次审计论坛,保持了该办理论研究的热度不减。
    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为该办的科学发展鼓起了再次远航的风帆。2009年该办审计要情被采用11篇,2010年上半年审计要情被采用6篇。形成了一个通过理论研究促进实践水平提高,而审计实践水平的提升又进一步推动理论研究走向深入的良性循环。

    领导重视,构建崇尚学术研究的机关文化氛围

    
近年来该办十分重视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在落实刘家义审计长沈阳办调研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过程中,办党组将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的着力点放在进一步提高质量,力求出精品、出高水平研究成果上。并拟定了《审计署沈阳特派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的工作思路》。从确定研究方向、选择研究方式等方面提出了思路,并将审计理论研究纳入处室和个人年度工作考核,用以更好的促进理论研究。做到年初有目标,各季度有通报,年末有考核;形成日常工作由记者站和审计理论研究会负责,特派员经常指导,分管办领导亲自督导,办公室具体抓,各处室主动抓的工作局面。办领导经常结合审计项目实际带头出题目、引路子、交任务;把开展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几位办领导都抽出时间亲自动笔,撰写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文章都曾先后被有关媒体刊登采用。

    考核导向,打造写作能力强的高素质队伍

    做好理论研究工作,必须有一支政治素质好、审计业务精、写作能力强的队伍。近年来,该办利用机关管理目标考核等多种方式调动全员动笔、动脑开展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是提高认识,让全办干部充分认识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办、处的各种会议进行教育引导,提高全办干部对理论与实践相互转化意义的认识,充分理解理论研究对指导工作实践的重要性,使大家能够自觉投身到理论研究工作中来。
    二是以机关目标管理为导向,通过考核竞争,使全办人员有任务、有责任、有压力。把理论研究纳入目标责任管理体系中,将全年理论研究目标分解到处室,落实到个人,达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身上有指标”。每季度,向全办通报理论成果采用情况,并适时召开审计信息会议,对理论研究及时进行总结、交流、探讨、反馈,让大家了解当前理论研究的重点和要求。同时,把理论研究作为个人业绩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个人职务晋升中明确了晋升各级职务必需撰写信息和被采用的数量,引导大家积极主动的开展理论研究,并使之认识到只要下工夫进行研究取得成果就会有利于个人成长进步。
    通过考核导向,发挥集体力量。该办目前每人每年最少撰写一篇审计理论文章,处室人均要被《中国审计》、《中国审计报》等刊物媒体采用一篇,每个处室每年至少要完成一个研究课题。一支肯专研、会写作、尚学风的高素质审计队伍正在磨炼中不断成长。

    举办论坛,固化理论研究成果、搭建交流互动平台

    为了在原有理论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质量水平,该办党组决定至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审计论坛。通过审计论坛总结审计实践的宝贵经验,及时固化阶段性理论研究成果。目前该办已经举办了两届审计论坛。年初由审计论坛组委会根据当年审计学会、科研究所拟定的重点研究课题;结合本办审计工作实际,拟定论文、案例征集范围,由办公室协调各处室理论研究小组据此开展研究。并且为了提高各理论研究小组的理论研究能力,该办专门购买了中国知网的数据、文献查询账号10个,下发到各理论研究小组。年中各小组选送的案例、论文的评审由外聘高校教授与办内人员组成评审委员会匿名打分排名。从中推荐较好的论文、案例经特派员会审定在审计论坛上集中演示,内容广泛涵盖了财税、金融、企业等多个领域,既有查处大案要案的典型案件、应用计算机AO审计案例,也有探索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一些前瞻性的审计理论探讨。年底将优秀理论研究成果编辑成书,目前已出版了《审计案例精选(第一辑)》。通过审计论坛不仅增强了大家持续开展理论研究的动力,而且处室、个人之间也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借鉴、信息成果共享的平台。
    长风破浪济沧海,鼓起风帆再远航。在审计事业日新月异发展的新形势下,审计实践不断丰富创新,审计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凸现,并要求它走在实践的前面。面对新的压力和挑战,沈阳办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创新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创造性的工作,鼓起审计理论研究的风帆,努力开拓新的局面,促进审计实践深入发展;全面推进特派办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张溥)    
【关闭】    【打印】